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文化·非遗

牛王庙及其戏楼文化

2021-09-29  来源:内丘文艺 字体:  打印   

20210929133012.jpg

作者/张振雄

内丘县城西13公里的柳林镇王交台村南,小马河上游北岸的土丘上,地势宽阔平坦,松柏郁郁葱葱,北侧坐落着坐北朝南的牛王殿,右前方与殿对峙而立的是座古戏楼。它就是内丘县著名的牛王庙,也是中国北方十分珍贵的古戏楼。1993年,它被列入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牛王庙现为清代建筑,大殿中间供奉着牛王、五道和土地三位神仙(民间也称为三圣),牛王居中,五道在左,土地在右,三圣下边左右两侧分别是专为牛王治病的赵兽医和放训牛马的牧童小张。据王交台村民长者传讲,这地方过去东、南、西三面环水,北面附村,中间是崛起的土丘,一位道士看重了这块风水宝地,便在此修行,特别是在牛马等牲畜医病上独有医术,当地百姓经常请他给牲畜治病,所奇的是,经医治过的病畜无一不好。他在当地影响很大,声誉很高,死后,老百姓将他葬于此地,尊称牛王,并建庙祭祀,以示纪念。

牛王庙始建年代不祥,据王交台村的王氏家谱记载,康熙十一年王家由山西省落平县(今昔阳县)迁至直隶省内丘县王交台村,至第三代王兵印克勤克俭,日渐兴隆。第四代王天德作为会首曾对牛王庙进行重修,据此推断牛王庙在清康熙年间就已存在。据现存的碑文记载,在清乾隆、嘉庆、道光、民国五年、民国二十二年都曾对牛王庙及其戏楼进行重修,可见当时牛王庙香火极旺,至今,牛王庙的香火不断,当地村庄,那家牧畜有病,家主人都要到牛王庙烧香跪拜,祈求牛王保佑自家的牲畜早日病除康复。尤其每年农历三月十五牛王庙庙会期间,来自河北省特别是内丘县的数万人到牛王庙上香烧纸,跑功唱戏,举办祭祀活动,以感谢牛王爷的大恩大德,祈求一方牲畜平安,呈现出一派人山人海、香火弥漫的盛况。

为何牛王庙的香烟沿袭至今,这与牛王爷的显灵有关。传说,有一年某村一户人家的牛得了一场大病,奄奄一息,家主人十分着急,夜里做梦,梦见一位道士打扮自称姓赵,家住王交台村的兽医,点化他说:“此牛无大病,照方用药即可治愈”,并给他开一药方,牛主人第二天按此人的处方抓药,煎好后给牛灌下,此牛果真好了起来。为表示谢恩,牛主人专程来到王交台村,寻找姓赵的兽医,经打听才知王交台村根本没有此人。正当他失望之时,一老者说:“可能是牛王爷显灵,派赵医生前先给你的牛治病。”牛主人到牛王庙一看,梦中的赵兽医和庙中供奉的赵医生相貌完全相同。他不言而语的说,这真是牛王爷救了我家牛的命。关于牛王爷显灵的传说还很多。传说日本侵略中国期间,准备在王交台村南的山岗上建一座炮楼。在木料的选择上,看重了牛王庙的柏树,正着手命人上去砍伐,日本人骑的马、拉车用的牛全都病了,躺在地上起不来。当地一位颇具影响的“仙人”对他们说:“你们触动了神灵,那是牛王爷在惩罚你们,要想治好你们的牛马,除非到牛王庙焚香祈告,给牛王爷赔礼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打牛王庙柏树的主意。”日本人按照“仙人”的指点到牛王庙焚香祈告,他们的牛马果然逐渐好了起来。自此,日本人再也不敢打牛王庙柏树的主意了,这些生长了几百年的古柏才能保存至今。

牛王殿右前方有座古老戏楼,名曰:牛王庙戏楼,是人们感谢牛王庙会期间唱戏用的,是一件罕见又十分珍贵的文物。其始建时间无文字可考,但据庙院内有关重修戏楼碑记载,它至少为清代建筑。

微信图片_20210929133019.jpg

戏楼为砖木石结构,样式独特。整个建筑由戏台、照棚两大部分组成。戏台又分前台、后台。后台下有一南北走向的券洞,券洞用青石和灰砖砌成,南头留门,可以进出。北边地面留一口,用石板掩盖,雨时,随时掀开用来排水。券洞既是戏台下嗡音的设备,又是向南边河内流水的隧道。戏台中间,有两根立柱,从此挂上幕帐,可分隔成前台和后台。后台三面垒以砖墙。前台三面大敞,有六根立柱支撑,整个戏台呈“凸”字形,两边的跨耳可能是放箱子和道具用的。台口有四根立柱,中间两根间距较大,适宜演出。照棚:木质结构,正卷棚式样屋顶,兽档布瓦。棚下设有二十六根立柱顶支。照棚的前脸,是这一建筑的最精彩部分:它位于罩棚的前山半腰,突出向外伸出两个角檐翘起,形似一只正在展翅飞翔的蝙蝠。檐下有斗拱花三朵,两角各一,中间一个。门檐两角下各留一铁鼻,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香客云聚,夜间唱戏,鼻上挂上两盏灯,红光四射,十里望及。

这座古戏楼,戏台和照棚紧紧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建筑。不管风天雨夜,台上照演,台下依着戏台照看。如在前三面垒上围墙,它就是一个完整的剧场。据清道光十二年(1832)《内丘县志》记:“牛王庙在王交台,院内有戏楼,样式独特,实属罕见。”1986年秋,中国文化部艺术研究院和省有关专家对该戏楼作了一次鉴定,一致认为,它突破了以前专家一致认为清中叶以前,农村没有戏台与观众棚连接在一起的观点,是一座我国北方罕见而又十分珍贵的戏剧文物。

牛王庙是历史留给内丘县宝贵财富和文化遗产。它的保护和开发,对于加快全县文化产业和旅游的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内丘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对牛王庙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十分重视,2005年投资100万元,对此进行了大规模修葺,之后相继不断维修,庙区还增加了牛郎织女相会石碑和玻璃吊桥等文化内涵,使其成为扁鹊庙、太子岩、鹊山湖和长寿百果庄园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的一大景点,吸纳了更多的游客来此旅游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