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乡村振兴之小辛旺村的小康路

2021-11-12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金店镇小辛旺村曾是落后的贫困村。近年来,小辛旺村通过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现代农业等手段,将昔日的贫困村打造成了面貌一新的“幸福村”。

20211112084549.jpg

走进小辛旺村,红底儿、金字儿的“美丽乡村”牌坊,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宽敞、整洁的水泥街道两侧是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新民居,一个极富田园风光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呈现在记者眼前。村民王朋雪告诉记者,八年前村里却是另一个景象。

“原来我们村里面垃圾特别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夏天苍蝇蚊子满街飞。”小辛旺村村民王朋雪说:“现在村里环境变化特别大,我们村成为河北省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漂亮的很。”

20211112084555.jpg

在过去,小辛旺村交通闭塞,加上地少环境差,几乎家家户户都选择外出打工。2012年,村党支部开始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从街道硬化到栽种树木、美化环境,短短十个月时间,村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我们村两委班子按照这个拆、建、绿、美、护的标准,对85户村民私搭乱建进行了拆除,拆除的同时我们又对全村的道路进行硬化美化,我们又栽了路边石便道砖和雨污分流这个排水沟,给村民打造一个良好生活环境。”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昌介绍道。

20211112084558.jpg

改善了环境的小辛旺村,还把环境优势变成了发展优势。2016年,小辛旺村通过引进外来现代化农业,建起了全市首个育苗智能玻璃温室。同时,将当地村民培训成为新型农民,并提供就业岗位。

20211112084602.jpg

“村里发展大棚,对自己来说,还是非常好,收入比我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每个月有四五千块钱收入,我是非常满意。”小辛旺村村民王振华说。

在乡亲们眼里,温室大棚种的不仅仅是农产品,更是他们的“致富果”。如今小辛旺村已把农业生态园打造成了集观光、采摘和产供销一体化的生态新农村。

20211112084606.jpg

“等到生态园里草莓和樱桃成熟季节,每年来的游客都是4万人次以上。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成了这个网红的打卡地。”王延昌说。

依靠着丰富的产业,现如今,小辛旺人的腰包鼓起来了,一座座美丽庭院建立起来,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也在不断丰富着村民们的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