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报告

2021-11-26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97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预算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rmtzx/1637932097120

内丘县财政局

关于2020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的报告

县政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切实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府管理效能,根据中共内丘县委、内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内发〔2019〕3号) 、内丘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内丘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内财预〔2019〕17号)、内丘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内丘县县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内财预〔2019〕29号)等文件要求,2021年我们选择了12个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目前,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已圆满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内丘县县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内财预〔2019〕29号)要求,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在部门开展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初步筛选出16个拟评价项目。经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因有的项目年中预算调整没有实施,有的项目资金属于单项支出,评价价值不大,最后筛选确定了12个社会关注度高、经济影响和社会影响较大的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

2020年县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名单

单位:万元

序号

评价单位

评价项目

金额

1

内丘县广播电视台

融媒体专项经费

140

2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内丘分局

除尘降霾系统安装工程

1000

3

内丘县乡村振兴局

县级财政专项扶贫项目

1251

4

内丘县卫生健康局

“赤脚医生”养老补助项目

223

5

内丘县住建局

购买保障房项目

2000

6

内丘县交通局

苏家庄至大原村级公路大修工程

430

7

内丘县人民医院

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1278

8

内丘县应急管理局

车辆购置及装备器材项目

1000

9

内丘县水务局

水系连通工程项目

4800

10

内丘县教育局

教学仪器电教设备采购项目

1000

11

内丘县交通局

扁鹊庙旅游专线绿化工程

344.64

12

内丘县交通局

仙人村至西北岭村农村道路工程

2000

合计



15466.64

聘请第三方进行重点评价时,我们与第三方共同研究制定了分项目绩效评价方案,并逐项目确定了绩效评价指标。在具体评价中我们从项目活动的设置、管理、产出和效果四个方面进行,分别采用比较法、指标量化评分法、公众评分法、数据分析法等方法。然后通过沟通座谈,查阅项目立项、实施、验收及管理制度等相关资料,审核资金下达文件、拨付凭证、报账手续、记账凭证、会计账簿等相关凭据,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实施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评价过程中,相关部门给予了积极配合,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

二、绩效评价结果及应用

(一)绩效评价得分情况

本次重点绩效评价的12个项目中,评价等级为“优”的项目共8个,评价等级为“良”的项目共3个,评价等级为“中”共1个。

2020年县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得分情况表

序号

评价单位

评价项目

得分

评价等级

1

内丘县广播电视台

融媒体专项经费

88

2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内丘分局

除尘降霾系统安装工程

92.6

3

内丘县乡村振兴局

县级财政专项扶贫项目

92.9

4

内丘县卫生健康局

“赤脚医生”养老补助项目

92.87

5

内丘县住建局

购买保障房项目

80.7

6

内丘县交通局

苏家庄至大原村级公路大修工程

93.83

7

内丘县人民医院

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87

8

内丘县应急管理局

车辆购置及装备器材项目

90.9

9

内丘县水务局

水系连通工程项目

91

10

内丘县教育局

教学仪器电教设备采购项目

92.2

11

内丘县交通局

扁鹊庙旅游专线绿化工程

73

12

内丘县交通局

仙人村至西北岭村农村道路工程

93

(二)结果应用

县财政局对本次评价的结果将依法适时进行公开。对经常性项目,建议在2021年预算调整或安排2022年预算时予以相应增减。

三、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

通过此次绩效评价我们发现的问题,经梳理主要分为:

(一)财政方面:

1、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力度有待加强。各部门编报的预算绩效指标没有达到可审核、可监控、可评价、可公开的“四可”要求。由于前期调研不足,各部门所报送的绩效评价指标是按统一模板套改的,针对具体项目不够精确,预算绩效指标可用的不多。

2、预算调整量较大。由于多种原因,个别预算项目无法实施,予以取消;有的预算项目没有按期完成工作量,予以调减;还有的项目实际完成工作量较少,而预算没有调整。

3、绩效评价效益指标标准难以确定。除经济效益可以量化外,其他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指标没有统一的标准,可量化程度不高,也缺乏权威认证。

(二)预算部门方面:

1、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个别单位部分预算编制不科学,缺乏编制依据,预算目标与实际完成目标有偏差。个别单位绩效指标设定不够细化,精准度不高,未能全面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财务管理情况:个别单位项目资金支出不规范、记账凭证填制不合规、内部控制不到位;个别单位档案资料不完整,合同、项目验收资料不完善。

3、项目管理情况:个别单位重视不够,没有立足项目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没有成立该项目管理的工作领导小组,单位内部沟通协调机制相对欠缺。个别单位项目管理制度设计没有结合项目自身特点;制度内容简单笼统不精细、不全面,制度整体不具备针对性和指导性。个别单位未指定符合项目实际的考核机制。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按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我们拟近期对存在问题单位依法、依规下达整改通知,并做好如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绩效理念。督促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制,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编制部门预算时,要同时报送绩效预算,科学设置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年度预算执行终了,要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自评。

(二)积极谋划项目库,科学编制预算。按照省、市以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相关法律要求,积极谋划三年滚动项目库。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建立详细的实施计划,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按任务书中的计划进度实施、验收。加强预算管理,坚持零基预算,早编预算、精编预算、细编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

(三)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要求预算部门依法设立会计账簿,组织会计核算。依照资金管理办法落实资金管理和使用,支付资金要合法、合规,手续要规范,记账要完整,切实提高资金核算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对达到政府采购限额的采购活动,要组织招标,切实提高政府采购规范化水平。强化日常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确保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财政资金都能为内丘高质量赶超发展赋能。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