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文化·非遗

【内丘非遗】省级非遗项目目录——牛郎织女传说

2021-11-29  来源:内丘县文化馆 字体:  打印   

内丘牛郎织女传说,以七夕节为轴心,以弘扬传统伦理为主旨,以古典美学为特征,把七夕的民间信仰通过剪纸、舞蹈、戏曲等形式得以表现,承载了人生的爱情、婚姻和家庭三大主题,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

西汉《列仙传》有先秦时期牵牛犊子与连眉女子相亲相爱的故事,北宋《太平寰宇记》记载发生在内丘,这是牛郎织女故事的人物原型。历经传唱和演绎,明清时期基本形成完整的传承模式。在内丘县城东关玉皇庙祈求美好姻缘,去城西鹊山扁鹊庙祈求儿女双全,再到牛王庙祈求耕牛兴旺,成就爱情甜蜜、婚姻美满、家庭幸福,此乃牛郎织女传说的真谛。通过故事口头传承,辅以剪纸“天棚地棚”、演唱《天河配》等艺术形式表达,借助农历七月初七县城玉皇庙会、民间讲唱等原生态民俗活动,得到广泛传承。内丘牛郎织女传说的故事情节表现与众不同,不仅口头传说故事,还借助于当地风物、习俗加以表现。夫妻恩爱有“天棚地棚”剪纸艺术表达,鹊桥相会有翩翩欲飞的鹊山“石鹊”体现,祈求幸福有“送牛王上天”原生态民俗展示。这种极具个性特征的传承方式和表现形式,是牛郎织女传说得以流传不衰的重要载体,对其内涵极大丰富和延伸。其独特传承方式,一度引起民俗专家高度关注。

  牛郎织女传说以河北省内丘县为中心代表性地区,辐射山西、山东、河南、河北四省数十个县市区。2005年,著名民俗专家刘魁立、刘铁梁先生来内丘考察,并召开研讨会;2006年6月,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5月,内丘七夕节保护示范地列入“首批河北省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

20211129090051.jpg

20211129090055.jpg

20211129090048.jpg

02111290900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