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12-09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243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rmtzx/1639037277720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落实,取得扎实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及时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并多次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调度,有效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精准督察考核。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督察,先后部署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保护民营企业发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等专项督察。同时,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三是强化学法用法。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化、常态化,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食药品安全等与政府工作、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政府领导班子依法行政水平。

(二)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始终坚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方面,用法治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围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把整合窗口、优化布局、受审分离作为切入点,全面推动审批提质提速提效,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省市县三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目前,网办事项达480项,全流程“网办率”实现94%,全面加快“网上办、指尖办”。群众可登录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冀时办”APP,进行网上和掌上咨询、预约、办理事项。深入开展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五减”专项行动,全部审批事项平均压缩时限1/3。其中,政府投资审批类项目、社会投资核准类项目、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审批用时从39、33、31日以内基础上分别压减至32.5、26.5、23.5日以内。

(三)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高标准完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按照省、市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安排,历时9个多月高标准完成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各乡镇共梳理10类权力事项183项,各政府部门共梳理10类权力事项2963项。权责清单通过内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丘机构编制网予以公布。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本部门门户网站、办事服务大厅等渠道公布本部门清单,方便企业群众查询、监督。《内丘县“三聚焦三到位”完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经验做法在邢台市机构编制网刊发。二是合力做好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组建县乡村振兴局,根据省、市关于县级扶贫工作机构调整为乡村振兴局通知精神,6月3日县乡村振兴局完成挂牌。做好县城管局等部门职责分工调整,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部分职责分工调整的请示》批示件精神,共调整7项职责事项。设置了县文物局和档案局,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内设置内丘县林长办公室、交通警察大队内设机构交通事故处理中队加挂“内丘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司法局机关增设法律援助工作管理股(法律援助中心)。三是“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严格遵循“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两项基本原则。一方面,立足现有证明事项清理和保留清单,对各乡镇、各行政机关创建工作定期督导。另一方面,组织全县有关部门对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梳理,最大限度精简各类证明材料。经梳理,已经形成第二批内丘县证明材料取消和保留清单,共计取消证明材料217项,保留证明材料29项。

(四)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河北省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坚持民主决策。今年以来,先后对2021年度农村生活水江水置换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城区公厕建设项目、老旧小区集中供热管道改造项目、幼儿园建设工程等做出重大行政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落实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对招商引资、决策论证、合同审查等重要事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今年以来,先后清理规范性文件17件,废止2件,宣布失效6件,修改2件,保留9件。同时,推行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从源头上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五)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7月28日,按照市委编办通知要求,按程序上报县委编委《关于内丘县应急管理局加挂内丘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牌子的请示》(内编委呈〔2021〕6号),8月5日,按程序印发县委编办《关于调整内丘县应急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内编办字〔2021〕11号),8月7日县应急管理局增挂“内丘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牌子,统一行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职责。二是认真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通过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加强执法监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作为推进行政执法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特别是针对私挖滥采、食品安全等执法领域,彻底厘清了执法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属地乡镇之间的监管职责,有效解决了执法盲区和职能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全面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同时,不断加强信用监管,实行联合惩戒,累计有900余家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秩序。

(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政府履职公开透明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权责清单,畅通群众获悉信息渠道,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以来,51个责任单位共发布政府信息4000余条。三是持续推行“百姓问政”。把政府部门和干部推到聚光灯下,面对面接受群众提问,现场解疑答惑,及时回应民生诉求,限期兑现承诺。累计播出79期,问政部门576个次,群众回访满意率100%,起到了“政府事、百姓知,群众盼、政府办”的双向效果。四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要求》,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426件,其中,代表建议276件,政协提案150件,目前,各承办部门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

(七)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和增进群众福祉,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打造多元化调解工作新格局。坚持从机制切入,用创新开路,早在2015年7月就创建的“内丘好大哥””调解工作室,现有国家级人民调解员2名。截至今年11月份,共调解案件96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省政府领导视察该工作室时,给予高度肯定。目前,全县已拥有14家个人品牌调解室,实现了园区、9个乡镇全覆盖。健全完善诉调、检调、公调、访调、政调五大对接机制,将人民调解方法和理念融入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当中,降低行政司法成本,全县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同时,着力完善监督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今年以来,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2件,按时办结率达100%,参与行政应诉案件2起,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提升。积极践行“依法治访”新理念,紧紧围绕征地拆迁补偿、环境污染治理、脱贫攻坚、社会管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化解工作,维护了人民合法权益。

(八)强化法治思维,加强普法宣传,着力营造法治氛围

积极践行“普法先行”理念,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县直各部门能够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律九进”活动。普法宣讲员先后走进农村、社区、家庭、企业、学校、商超、机关等,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等。尤其是今年以来,普法阵地建设成效明显。先后在金店镇大中辛庄村、五郭店乡后李阳村、官庄镇大都城村、大孟村镇大孟村、内丘镇中程村、柳林镇李交台村、南赛乡神头村、獐么乡西秋村、侯家庄乡摩天岭村创建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中心村),在全县309个行政村创建了“一村一法治橱窗”,把普惠民生的法律知识送到了百姓家门口。依托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以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重点,持续创新和丰富普法形式,取得良好成效。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将法律法规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歌曲、小品等,在各乡镇巡回演出,开展法治文艺下乡活动10余场次。同时,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和“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截至目前,共创建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但与国家和省市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平衡;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个别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法治机构力量依然薄弱。

原因:一是思想上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二是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参差不齐;三是缺乏专业法律素养和法律知识;四是法律专业性人才紧缺。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内丘建设规划(2021—2025年)》《内丘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以河北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配套“三个办法”为抓手,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决策水平,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确保如期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内丘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