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历史·人物

内丘青年词作家尉迟克冰作品入选冬奥会优秀音乐作品

2021-12-28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   

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社会各界在以自己的形式,服务冬奥、为冬奥加油。新华网河北频道推出“我和冬奥的故事”系列访谈,分享冬奥盛会背后一个个生动故事。本期采访的是青年词作家、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尉迟克冰。

新华网:由您作词的《心向远方》入选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二届优秀音乐作品,作品已于近期发布。您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首歌曲?

尉迟克冰:用音乐表达对冬奥的热情

20211228085310.jpg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事,能够参与冬奥音乐作品创作,这是很荣幸的事。

北京冬奥会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中国人精神风貌的绝佳契机。作为河北人,亲眼见证冬奥会筹办以来给河北尤其是张家口带来的喜人变化,就有了用音乐表达心声的创作冲动。希望通过音乐传递出爱与温暖的力量,引发共鸣,点燃人们内心的激情。在创作之初,我提炼出“心向远方”的主题,希望以此鼓舞和激励青年人不断超越自我,执着追求梦想,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心向远方》是冬奥主题作品,也是一首励志歌曲。

新华网:有感而发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您是如何创作出这首作品的?

尉迟克冰:在滑雪场上寻找灵感

20211228085737.jpg

艺术作品只有发出自己的真声音才能感人,这就需要作者“在场”,最起码要做到情感“在场”,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有真实感和代入感,才能引发更多人的共鸣。

短短十几行歌词,创作起来并不容易。因为不能模仿和重复别人,需要在同样的冬奥主题下,找到不同的立意和表达方式。为了找到灵感,我在2019年12月专门前往张家口市崇礼体验滑雪。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户外气温是零下12度,我生平第一次穿上滑雪服,在坡度最缓的滑道练习滑雪,摔倒了很多次,既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也感受到它的难度,这的确是勇敢者的运动。

我在滑雪场见到了许多滑雪运动员,他们训练时的拼搏忘我,让我很受触动。休息间隙,我与一名运动员聊天时问她:“滑雪给你带来什么?”对方回答:“那是飞一样的感觉。”于是,创作的切入点找到了。“张开翅膀自由飞翔”成了《心向远方》的第一句歌词。每个人都朝着心中的梦想勇敢前行,像运动员一样努力拼搏,这样才会一路成长。

新华网:作为文艺工作者,结合您的创作经历,请谈一谈您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方向?

尉迟克冰:传承传统文化 传递时代声音

20211228085428.jpg

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代言、为时代发声。这几年,我创作了一批弘扬时代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歌曲,有讴歌党和祖国的《脚步》《与你相依》《举起一面旗》《向着幸福出发》等,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我们都是一样的好人》《前行的勇气》等,有弘扬塞罕坝精神的《生命之树》等,有讴歌燕赵精神的《燕赵长歌》,还有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仰望医祖》《灵芝》等……

在今后的创作中,我要继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紧扣时代脉搏,在此基础上创造、创新,将爱国主义和正能量艺术化地表达出来,讲好中国故事、河北故事,写出既具有艺术个性又有情怀和胸怀的精品,为文艺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