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关于2021年全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说明

2021-12-31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预算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rmtzx/1640944009219

内丘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全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

说  明

——2021年12月30日在内丘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内丘县财政局局长  郝晓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全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简要说明如下:

一、预算调整的原则

2021年全县政府预算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编制,依据县人代会审议批准的预算执行。执行过程中,由于财政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上级财政下达财力性转移支付、新增政府债券等因素,需相应调整2021年全县收支预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河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财政部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财预〔2016〕154号)、《财政部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财预〔2016〕155号)规定,编制了2021年全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并报经十七届县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

2021年预算调整的原则: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规定,对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进行调整;二是按照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管理规定,对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相对应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进行调整;三是按照上级财政下达的财力性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直达资金的管理使用要求对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进行调整。

二、2021年预算收支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收支预算为226206万元,拟调整为209458万元,调减167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调整情况为,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调增8863万元、一般债务收入调增14300万元;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20500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调减9291万元、上年结转资金调减10120万元,调增、减相抵共计调减167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调整情况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减1834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调增1599万元(减项),调增、减相抵共计调减16748万元。现将具体调整情况说明如下。

1.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调增8863万元。其中:特别国债预留机动资金增加1908万元(详见《抗疫国债预留机动资金安排情况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增加3605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增加3350万元。调增资金主要用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兜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2.一般债务收入调增14300万元。按照一般债券使用范围,安排相应支出。详见《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表》。

3.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205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调减4000万元。一是东庞矿下划收入持续减收,增加了收入计划及增长目标完成的难度;二是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要求,今年四季度缓交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三是其他重点行业、企业减收,纳税前100名企业中,兴海、德普、首科、天厦等10家企业减收较多。非税收入调减16500万元。一是一次性收入大幅减收。 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收入、保障房易地建设费收入、非经营性国有资产收入等减收严重;二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短收影响一般公共预算中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和教育资金的计提。

4.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土地出让收入调减9291万元。经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析研判,年内预计可实现土地出让收入39210万元,减去缴纳新增建设用地使用费924万元、计提农田水利和教育资金761万元,可用土地出让金为37525万元,除去已安排的支出外,可调入一般公共预算7000万元(年初计划土地出让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6291万元),相应调减调入资金9291万元。

5.上年结转调减10120万元。按照省财政厅结算数据应结转5180万元,相应调减10120万元。

6.上解上级支出调增1599万元(减项)。一是东庞矿下划我县的三个税种减收,预计扣减可用财力比年初测算数增加975万元;二是交警队下划上解基数增加558万元;三是按照省财政厅通知要求新增义务家庭优待金专项上解66万元。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减18347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对各部门没有支出的预算指标全部控制相应调减。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为61147万元,拟调整为57522万元,调减365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调整情况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减18255万元、政府性专项债务调增14600万元,调增、减相抵共计调减36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调整情况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调增5636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调减9291万元(减项),调增、减相抵共计调减3655万元。现将具体调整情况说明如下。

1.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减18255万元。一是经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析研判,年内预计可实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9210万元(减去实际上缴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924万元后为38286万元),比年初计划58400万元(减去年初计划上缴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1400万元为57000万元)短收19190万元;二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超收459万元。

2.专项债务调增14600万元。按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安排相应支出。详见《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表》。

3.政府性基金支出调增5636万元。一是政府性专项债务调增支出14600万元;二是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调减18255万元;三是调出资金少调出9291万元。

以上2021年全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说明,请一并审议。

11.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