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文化·非遗

河北内丘:非遗“神码”传承百年文脉

2022-01-06  来源:中新网 字体:  打印   

一进腊月,河北省内丘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丘神码”第十四代传承人魏进军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一张张普通的白纸在他手中,短短时间内就变成了或古朴、或粗犷、或率真的各种艺术造型的“神码”。

20220106092051.jpg

内丘神码俗称“神灵码”,又称内丘纸码,是民间艺人通过手工刻制印刷的一种木版年画。主要用于内丘县及周边数百里城乡,年节时张贴在固有位置进行供奉祭祀,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在当地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俗和原始古朴的文化现象。由于它的独特性和原始性被誉为“中国木刻版画的活化石”。

20220106092258.jpg

“神码技艺,主要是家族传承,口口相授,代代相传。”魏进军说,“神码”自明洪武年间魏氏后人魏时隆开始有记载。后经战火,一部分古版被毁。经专家考证,幸存下来的古版“神码”最早的是清道光年间制作。

20220106092253.jpg

1977年,17岁的魏进军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学习刻版印刷。他凭着对传统民间艺术的热忱和执着,最终掌握了神码的刻、印技术,至今共刻制了20多套木版。

20220106092248.jpg

据悉,2006年,内丘神码入选首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魏进军被批准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丘神码代表性传承人。“为保护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收集神码古画像80多个种类,收购清代及民国古版200余块(面)。我相信‘内丘神码’一定能够传承下去。”魏进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