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2022-01-21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zfb/1648433094704

《内丘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的开局时期。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健康内丘建设,依据《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 —2025年)》(冀政发〔2021〕6号)、《邢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 —2025年)》(邢政发〔2021〕6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全县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达到更高水平,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42%,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13万人。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2.2%以上。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15分钟健身圈”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5名,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

三、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体育强县”、“健康内丘”决策部署,以提升人民体质健康水平为引领,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全面提升全民健身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加快建设健康内丘和体育强县。

2.发展目标:围绕全民健身核心要素,提出了“十四五”内丘县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国民体质合格率、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每千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等六个定量指标。

(二)主要任务

《实施计划》提出了九大任务:一是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对健身场地设施的质量、建设和管理提出要求;二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明确新周期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重点;三是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完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四是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进一步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五是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倡导全人群参与全民健身;六是大力普及推广群众冰雪运动,促进冰雪运动深入发展;七是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体育产业升级、壮大;八是推进全民健身协调融合发展,深化体育与教育、卫生健康、旅游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九是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普及积极向上的全民健身文化。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实施计划》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的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壮大人才队伍、强化安全监管等四大保障措施。

文件链接:内丘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