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邢州白瓷

邢窑陶瓷烧制技艺

2022-04-22  来源:县文旅局 字体:  打印   

邢窑创烧于北朝后期,是我国唐代七大名窑之一,历经隋、唐两代,盛唐时期达到顶峰,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因唐朝时内丘地属邢州,故名邢窑。在2012年邢窑考古发掘中,以窑群集中分布、完整程度高全国唯一,出土隋代三彩标本全国唯一,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邢窑是唐代著名瓷窑,因首创“类雪”“类银”的精细白瓷而著称于世。邢窑白瓷始于隋,其烧制的成功结束了我国自商周以来青瓷一统天下的局面,与越窑为代表的青瓷并驾齐驱,争奇斗妍,形成了唐代“南青北白”的两大体系,为唐代以后白瓷的崛起和彩绘瓷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邢窑三彩成型方法与其他陶瓷器一样,用轮制、模制及手制等方法成型胎体,外表用点釉、蘸釉、描釉、涂釉、流(浇)釉等施釉技巧进行装饰,后装入匣钵入窑烧制。

e5d6ecdbc36875e89eea91149acb1e13.jpg

邢窑以产品种类丰富,胎质坚实细腻,装饰技法精美,而成为唐代名窑。邢窑造型上偏重器物的实用性,线条单纯洗练,简洁爽利,质朴自然。邢窑在烧成技术和工艺处理上比较成熟,很少因过火而产生变形,深受文人雅士及平民百姓的喜爱。

2013年5月,内丘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邢窑文化之乡”,并批准成立“中国邢窑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11月,邢窑陶瓷烧制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