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内丘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22-06-23  来源:邢台日报 字体:  打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内丘县积极探索有效运行机制、统筹整合资源平台、精心策划活动载体、精准对标群众需求、创新志愿服务方式,确保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之路。

构建三级网络——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感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我两年多的纠纷圆满解决,以后我可以安心工作了。”日前,在内丘县表善社区百姓议事厅,居民侯先生和郑女士在“表善王哥”志愿队员的见证下,一同在交通事故谅解书上签字,握手言和。

2019年1月,侯先生和郑女士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由于当事双方对赔偿数额争执不下,案件迟迟不能解决。事情反映到县新时代实践中心,中心随即派单给表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表善王哥”法律援助服务队,队长王计军立即组织队员开展法律援助。他们一方面找到双方当事人,将法律条文逐条解释。同时,联合交警部门做当事人的心理工作。志愿团队磨破嘴、跑断腿,经过1个多月不间断调解,靠诚心打动了双方当事人,最终签订了谅解书。

这是内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完善县、乡、村三级网络服务体系,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内丘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纵向涵盖县、乡、村三级,横向辐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县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主要领导担任主任,负责全县域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9个乡镇分别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组织推动乡镇本级和村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09个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运用本地资源和志愿服务力量,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全县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文明之花开遍内丘大地。

组建五大平台——群众可以“点单”享受配送服务

“缺肥还是要打药,能派人来看下吗,村里金银花最近部分叶片焦边了……”日前,内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到大孟村镇刘家庄农民的求助信息,立即安排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县电商中心20多名志愿者组成服务团队,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他们结合当地特点,向农民传授了土壤改良、合理施肥等知识,还给农民讲解了如何利用网络平台销售金银花产品的方法,为他们开辟了网上致富渠道。

这种贴心精准服务让内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满活力。该县在统筹整合县、乡、村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同时,打破多个系统在基层的条块分割,借鉴行政审批服务中“一站式”办公运行模式,精心打造了理论宣讲、教育体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推进服务等五大平台。群众通过内丘云APP,可以随时根据需求“点单”,志愿者提供配送服务,实现文明实践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理论宣讲平台启动以来,全县50支“小马扎”宣讲队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村社区等基层开展宣讲300余场,服务群众5000多人次。

教育体育服务平台启动以来,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10次以上。完成了全民健身中心建设、笼式灯光篮球、足球场和四个社会足球场建设,还建成了仿真冰室内滑冰场,室外滑雪、滑冰场。同时,为全县10个村站配备了健身器材。

文化服务平台启动以来,开展惠民演出30余场,组织各类培训80课时。还组织开展网上惠民演出29期、公益课25次。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健康生活、维权互助、安全生产等行动,联合学校、幼儿园、社区等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10场次,服务学生、家长近500人次。

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启动以来,组织志愿者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600余人次。开展田间病虫害调查、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现场技术指导培训1500余人次,发放技术材料5000余份。

健康推进服务平台启动以来,组织志愿者深入乡镇、村庄、街道等场所,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20余次;在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场所悬挂宣传条幅、Led电子屏幕、发放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宣传糖尿病知识,发放宣传折页1.8万余份,还在社区及人员密集的街道建立固定健康教育公益广告,并为820名残疾人开展了基本康复服务及疾病咨询。

培育壮大队伍——4万余名志愿者奉献在一线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因此,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内丘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践行志愿精神,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志愿者服务总队,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乡镇组建支队、县直单位组建分队、行政村组建大队,分别由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队长、分队长、大队长。志愿者除了来自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群团组织外,很多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律师、“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创业返乡人员以及农村其他爱心人士等也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内丘县各级各类志愿队伍达到429支,志愿者注册总人数达到4万多人。

“好大哥”司法调解志愿服务队组织法律工作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免费的调解服务,6年来调解各类纠纷案件70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成立6年来开展义务救援3000多次,总行程3万多公里,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故障车主,感动着一批又一批路人;李保国128技术服务队活跃在邢台、邯郸、石家庄等19个乡镇的371个行政村,培训群众5000多人次,接受技术咨询8000多人次,发放林业技术资料2万多份。他们还把富岗苹果128道生产工序编成128个科普故事,免费提供给果农,为群众排忧解难,使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可持续,幸福感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