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劳动节期间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2-03-31      发布机构:住建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zhujianju/1656150018750

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劳动节期间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切实做好清明节、劳动节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我县建筑施工项目进入大规模开复工阶段,保增长、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压力持续传导、叠加,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愈加严峻复杂,同时也是各类坍塌、高处坠落、火灾等事故的高发期。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起重机械、高处坠落、工地火灾等事故惨痛教训,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清明节、劳动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在


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超前研判安全风险,压实压细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隐患排查和监督执法,牢牢守住施工安全底线,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施工现场安全隐患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深入组织开展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整治,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保证体系运转情况,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大工程,高处作业以及现场消防管理等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一是加强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检测、维修、保养、自检,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做好临时建(构)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和施工围挡等临时设施的巡查和加固工作,防止倒塌。二是全面排查整治临边、洞口、攀登、悬空、操作平台等高处作业安全隐患,高处作业人员严格落实“一带一帽”,使用安全带要符合“高挂低用”要求。安全教育交底必须到位,作业班组班前教育做到不落一人,严禁超龄人员及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或疲劳不适的人员进行高处作业。遇有六级及以上强风、浓雾、沙尘暴、雷雨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室外高处作业。各在建项目要坚持每日巡查、每周督查,将高坠安全隐患“排查在早,化解在小”,切实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三是排查整治施工现场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对室内防水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中油漆、稀料、木材、外墙保温材料等各类易燃、易爆物品的保管、储存和使用的管理,按要求配置合格足量的消防灭火器材,防止火灾发生。开展施工现场临时用房集中整治,全面排查整治施工区、生活区、办公区等临时用房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彩钢板搭建情况,施工现场临时用房应符合《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2011),凡经排查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坚决整改,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彩钢板搭设的,一律不得使用、坚决拆除。四是按照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冀汛办〔2022〕2号)有关要求,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举一反三,紧抓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建筑工地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深基坑支护、降水排水、起重机械、临时用电等设施安全隐患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提升防汛保安全能力。

三、全力做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

当前,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省部分地区和我市部分县区也相继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进入春季,传染病易发高发,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各工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毫不松懈地抓好施工现场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务工人员的报备、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严格落实人员每日入场登记、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等制度,严密做好跨场作业人员调配管理开展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整治,清理积存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加强日常清扫保洁,落实卫生保洁制度,规范、科学开展消毒、消杀,强化施工现场防控,严防各类疾病传播。

四、加强预警提示和应急值班值守

春季气温波动大,是各类自然灾害多发时段工地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及时了解预警信息,加强风险防控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发现疫情、发生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重大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县住建局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明确抢险救灾人员,落实抢险救灾机械和物资,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确保能够高效、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61日前各工地要施工现场临时用房排查整治工作附表报送县住建局安全服务中心 

 

 

 20223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