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

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将于7月6日至8日举行

2022-06-28  来源: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河北日报6月27日讯(记者邢云)以“传承道地优势,弘扬扁鹊文化,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将于7月6日至8日在内丘举办,扁鹊文化节同期进行。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在内丘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20220628100755.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本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以“精彩、安全、创新、高效、简约”为宗旨,将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主要安排了“十大冀药”品牌发布精品展示、百企进百园签约仪式、招商推介、酸枣仁等中药材基地观摩、全产业链大数据监管与服务平台展示互动等诸多内容,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传承弘扬扁鹊中医药文化,促进全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以会为媒,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推动构建形成市场开放、深度融合、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谱写京津冀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据介绍,本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将呈现三大亮点:一是突出酸枣产业和扁鹊文化。大会围绕酸枣种植、加工和扁鹊文化康养3个板块设置多个观摩点;主会场设置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邢台酸枣仁专展,对酸枣产业链进行全方位展示,并在开幕式上发布邢台酸枣仁价格指数,着力打造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酸枣资源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变,不断做大做强酸枣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邢台太行百里酸枣产业带。二是突出产销对接。大会开展的“百企进百园”活动,将组织国内100家以上中药企业与省内100家以上规模经营主体,在会前和会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对接洽谈;筛选有影响力的道地品种,由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或种植园区负责人,以演讲、宣传片或PPT等多种形式,提前录制视频,通过线上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三是突出品牌打造。开展“十大冀药”评选活动,通过网上评选和专家评审,评选出“十大冀药”品牌,在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会后持续培育打造成业内名片。

同时,由内丘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扁鹊文化节,主题是“传承弘扬扁鹊中医药文化,引领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拟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安排开幕式、扁鹊中医药大讲堂、文化大集、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等内容。其中,扁鹊中医药大讲堂将邀请李佃贵、汪卫东、梅建强、曹东义等中医药界知名专家现场或视频授课,围绕做大做强中医药睡眠产业进行专题讲座,研讨扁鹊文化、助眠产业、治未病、旅游康养等内容,进一步扩大扁鹊文化品牌的宣传力和影响力,拉动中医药相关产业发展,打造扁鹊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高地和扁鹊康养文化基地,加快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酸枣仁是河北省大宗道地药材,野生抚育和生态栽培面积30万亩左右,年产量为750吨左右,全省年加工酸枣仁5000至6000吨,主要集中在内丘、赞皇,占全国总产量的80%。其中,内丘地处太行山百里酸枣产业带核心区,是酸枣仁道地产区,是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国家级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县,被誉为“中国邢枣仁之乡”。内丘酸枣仁加工历史悠久,具有道地的产品品质、领先的加工工艺、丰富的文化底蕴。酸枣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支柱产业,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

内丘还是扁鹊中医药文化发祥地,拥有悠久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一直以来,内丘县对中医药发展高度重视,将中医药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把扁鹊中医药文化作为最大最亮的名片来打造,统筹产业发展、中医药文化创意和全域旅游,培育出子水农业、扁鹊药谷、杜家台万亩野生酸枣基地、南赛酸枣人工种植示范基地、依鹊堂康养基地、润玉食品等一条龙产业体系,探索出了“中医药+康养+文化创意+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内丘举办第六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就是要进一步推进内丘县酸枣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产业化、销售品牌化,全面展示中药材产业集群建设成果、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文化,为全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样板。

另外,新闻发布会上还对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主要观摩点位进行简要介绍:

扁鹊药谷。扁鹊药谷位于柳林镇西杨寨村村南,规划面积12000余亩,已初步打造成以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优质果品以及旅游观光产业为一体的农业旅游开发基地。核心区共1500亩,错落有致地种上了马鞭草、鸡冠花、菊花等26种中药材,实现了“三季有花”的观赏效果。

杜家台野生酸枣基地。基地面积1万亩左右,目前是河北省南部最大的野生酸枣基地。从2021年开始,基地以保留野生酸枣资源为主,通过对酸枣进行清棵、修枝、扶壮等技术措施,达到“当年见效,三年丰产”效果。去年,野生状态的酸枣亩均产量为230斤左右。

酸枣仁加工厂。这是加工工艺最先进的扁鹊药谷酸枣仁加工基地,年加工酸枣仁1000多吨。2021年投资1000多万元,购置一条自动化枣仁加工生产线和中药材提取先进设备,对工艺进行升级改造,示范带动了酸枣仁加工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

中药材展览馆。展览馆占地580平方米,共分为道地药“芯”厅、药食同源厅、助眠圆梦厅三个板块。道地药“芯”厅收录各种中药材40余种;药食同源厅主要展示药食同源产品;助眠圆梦厅展示的是全国助眠产品、药品。

南赛酸枣人工种植基地。基地占地3600余亩,主要以人工栽植酸枣苗木为主,预计高产地块亩产干枣将达到1000公斤。目前,基地依托“李保国科技创新团队”技术支持,成为中国林科院挂牌签约的实验基地,持续研发系列酸枣优秀品种,为内丘酸枣产业腾飞助力。

据悉,本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将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天津市农委和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等部门和单位联合主办。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内丘县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