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美丽乡村 >  热门乡村景点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黄岔村:昔日红色交通站 今日“最美古村落”

2022-06-29  来源:聚云 字体:  打印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子超 刘俐验 魏亚慧)炎炎夏日,寻一处清凉,享一夏风光,位于太行山腹地、邢台市内丘县的黄岔村可称得上一条最佳旅游线,这里不仅有着“河北省十大最美古村镇”“中国传统古村落”之称,也是太行山红色根据地之一,八路军冀西游击队总队长杨秀峰在此建立的冀西交通总站,留下了党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足迹。

1656230346369026616.jpg

黄岔村美景。郎金岩 摄

黄岔村位于凌霄山北坡的山坳里,相传,东汉末年张角领导黄巾起义军,驻扎于凌霄山,在此设关立卡,先取名“黄卡”,后演变为“黄岔”。由于隐蔽性强,八路军冀西游击队总队长杨秀峰和他领导的内丘县独立团、独立营驻扎在黄岔村,最早建立了交通站,传递情报信件,运送急需物资。这期间,不少黄岔村村民主动请缨,成为交通员,交通员们坚守“不问、不看、不说”的保密工作原则,护送干部、传送情报文件,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

“八路军来的第一年,不仅在这建立交通站,还给村里打了四口井,帮助百姓在山上开荒,种些土豆、南瓜、豆角、萝卜等,解决了当时村民的饮水吃饭问题。”黄岔村的红色故事义务讲解员李敬芳向记者讲述当年军民共同抗战的难忘岁月,“当时,村里有能力的年轻人自愿加入交通站,成为交通员,还有一些妇女把自家粗布拿出来给八路军缝衣做被。”

微信图片_20220628170956.png

黄岔村的街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魏亚慧 摄

记者行走在黄岔村发现,村子不大,却独具冀南山乡风貌特色,房屋均以石材建造,依山随形,高低错落有致,大多为单体建筑,少数二层楼房建筑。院落有连体式、四合院式,偶有二进院式。院落与院落之间形成街巷,随着一条河流在村中穿过,“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令人神往。

“虽说守着太行美景,村民却不知如何利用,而且村内各项基础设施相对薄弱。2016年起,村里在政府扶持下投资1000余万元,对村内道路进行加宽,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同时对村内的古村落住宅和建筑进行统一的保护和修缮。”黄岔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国告诉记者,在村居建设中,黄岔村将保护革命遗址与古村落相结合,走旅游开发的生态发展之路,治山、治沟、修路一起上,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旅游胜地。

20220628171008.jpg

游客在黄岔村游玩。郎金岩 摄

2017年,黄岔村被评为河北省十大“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感受黄岔的风土人情。目前,全村半数以上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民宿、售卖土特产品等吃上了“旅游饭”。

在冀西交通总站旧址一侧,是村民张淑珍开办的农家乐。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来黄岔“避暑”的游客也日渐多了起来,张淑珍一早去菜园摘完菜、喂好鸡就回到厨房开始忙碌。“我们开农家乐就要让大家吃上地道的农家饭。”张淑珍笑着说道,自己菜园里种着豆角、黄瓜、西红柿、土豆等,还养着四五十只笨鸡、两头猪、十几只羊,保证游客吃得绿色健康。

结合黄岔村的石屋元素,黄岔村村民开办的农家乐在院内设置石桌石凳,还有石磨等,搭配实惠的农家菜,打造清幽古朴的就餐休憩环境。

如今,黄岔村已成为摄影爱好者的拍摄采风基地。2019年4月,黄岔村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2020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20628171013.png

黄岔村汉霖苑民宿内的观景平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魏亚慧 摄

为满足游客更高水平和个性化的需求,黄岔村退伍老兵李茂林在村口开起民宿,涵盖生态餐厅、萌宠乐园、咖啡屋、儿童游乐园等,结合黄岔村浓厚的红色基因和保护完整的古村落,为游客打造吃、住、游、娱、体验于一体的多元化乡村旅游新方式。

“以红色精神促乡村振兴,将保护革命遗址与古村落相结合发展乡村旅游是我们不断发展的目标。”刘志国告诉记者,下一步,黄岔村将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形式把村内闲散房屋打造成风格统一的高质量民宿,吸引更多游客。同时,打造生态康养区,提供养老养身养心的舒适环境,满足游客长期居住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