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开幕式在邢台市内丘县成功举办

2022-07-08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nqxnyj/1657870090028

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开幕式在邢台市内丘县成功举办

河北特色产业 

7月6日,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开幕式在邢台市内丘县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吴晓玲做线上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同志,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12个中药材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县(市、区)政府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现场参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乡村产业司和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等单位负责同志与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线上参会。

北京同仁堂、修正药业、国药集团、重庆太极药业、亳州万草堂、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来自北京、天津、安徽、河北等地的130余家知名品牌中药制药企业、中兽药企业以及全省中药材生产基地及企业负责人,河北省中药材产业体系部分岗位专家,分别通过线下或线上形式参加大会。大会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在主会场及线上参会人员达到2000多人,通过冀时客户端,新华现场云、人民日报客户端、广电总局视听中国、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社客户端、新华云直播、中国新闻网、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今日头条、微博同步直播、“河北特色产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线观看达1400多万人次。

本届大会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邢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内丘县人民政府承办,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河北中医学院、河北省中医院、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药材创新团队、河北省特色产业协会等单位协办。大会前期,在市级推荐、网络评选和专家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十大冀药”【酸枣仁、连翘、金银花、苦杏仁、黄芩、柴胡、天花粉、山楂、苍术、知母】、“十大冀药”产业大县【酸枣仁(邢台市信都区、内丘、临城、赞皇)、连翘(涉县、武安、井陉)、金银花(巨鹿)、苦杏仁(平泉、丰宁)、黄芩(滦平、宽城)、柴胡(涉县、康保)、天花粉(安国)、山楂(兴隆、清河)、苍术(隆化、青龙)、知母(蔚县)】和特色药材产业县【八大祁药(安国)、艾草(馆陶、任丘)、桑椹(泊头)、赤芍(赤城)、王不留行(内丘)、半夏(安国)、丹参(灵寿)、防风(蔚县)】,并在大会开幕式予以发布,成为大会新亮点。

本届大会通过“现场观展与线上逛展”同步进行,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精彩纷呈。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扁鹊药谷观景台、杜家台万亩野生酸枣基地(野生酸枣资源规模及资源保护开发成果)、南赛万亩酸枣标准化种植基地(种植基地)、富源生态园林公司(酸枣仁加工)、扁鹊中医药文化康养基地(三产融合示范点);现场参观了在主会场搭建的中药材产业集群建设、科技成果、“十大冀药”等3个特装展和销地仓与产地仓精品展。同时,大会还以主播云逛展的形式,通过河北特色产业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逛展,全方位展示“十大冀药”精品、安国销地仓、四大产地仓、中药饮片、中药制药、中兽药制药、物资装备等7大版块精品,进一步宣传推介了河北省道地中药材,全面提升中药材产业市场竞争力;通过药膳品鉴推介活动,来自省内外中药制药企业和河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代表同桌品鉴,既加深了对河北省中药材品质特点、规模产量和主要功效等情况的了解,达到了推介产品、促成合作的效果,又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和体验药膳养生保健文化,增进与会代表对河北中药材传统文化的了解。开幕式上,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鹏发布了邢台酸枣仁产地价格指数和企业从业景气指数。邢台市作为酸枣仁道地产区,资源蕴含量、种植规模、年加工量均为全国之最,今后将通过价格指数让企业和从业农户实时掌握酸枣产业变化情况,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决策效率,切实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邢台酸枣仁”省级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将更加凸显,酸枣产业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将更加强劲。

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将成为河北中药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转折点,成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力,必将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