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2022-02-03      发布机构:人社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nqxrsj/1658390086316

文件

 

 

 

 

内人社双随机[2022] 1

 

 

 

内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内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丘县实施“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内政办〔2015〕30号)、县双随机办《2022年内丘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内双随机办[2022]1号)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建立本局“双随机”(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机制,在全面梳理本部门监管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基础上,采用“双随机”抽查方式,对我局批设的市场主体进行执法检查,避免执法扰民、任性执法等问题的发生。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明确“双随机”抽查范围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市政府、县政府和市人社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行政权力清单,明确我局第一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待实施一段时间后,结合实施效果和工作实际,逐步将随机抽查事项范围扩到我局其他涉及市场主体的监管事项,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的比重。

二、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

市场主体名录库为行政审批事项设立以来已批设的全部管理服务对象(每个市场主体名录库应包含主体名称、许可证名称和编号、工商注册号或组织机构代码、批设时间、有效期限、许可范围、法定代表人、机构地址、联系电话、违法违规情况以及审批要素动态变更信息等构成要素,每个事项分别建设1个市场主体名录库。市场主体名录库由局办公室牵头建设、管理,并根据审批情况定期更新。

、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原则上由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证工作人员构成,所有随机抽查事项共用1个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由局办公室负责组建,并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定期更新。

下一步,将统一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机选或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推广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此外,还将制定完善随机抽查的程序规定,规范随机抽查程序,落实执法。

四、建立健全实施方案

1、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的落实情况。坚持贯彻落实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当抽取的检查对象和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有利害关系时,应当采取回避制度)。坚持公正、公开的原则,抽查事项公开、抽查程序公开、抽查结果公开。

2、确保抽查覆盖面和抽查频次。依据我单位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抽查覆盖面和抽查频次,在确保全面抽查的基础上,尽量避免和减少重复抽查,使每一次的抽查都能够发挥其应有的效用。

3、多种抽查方式相结合,据实际情况择优选择检查方式。将书面检查、实地考察、网络监测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尽量避免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4、动态管理,如实记录。对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事情动态管理,及时录入,更新相关信息,依法对被抽查市场主体实施检查,如实填写检查记录表,做到全程记录,推广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5、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在抽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应当做到严格公正,使其形成震慑力。

6、及时公开抽查和处理情况。执法检查人员应对检查结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负责,将抽查和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示。

 

 

7、提升监管质量和效率。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44号),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利用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定期推送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级结果,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主体,实施差异化抽查,充分体现“无事不扰”、“有事必查”,最大程度降低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提高执法效能。

 

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内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23

 

 

内丘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 王增国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员:高文革   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

 

乔彦斌   劳动监察大队副队长

杨树斌   局办公室科员           

李磊杰   劳动监察大队科员

贾春晓   劳动监察大队科员

申国辉   劳动监察大队科员

 

王华军   劳动监察大队科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劳动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