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内丘县稳经济一揽子配套政策

内丘县发改局关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九条政策措施

2022-08-03  来源:内丘县发改局 字体:  打印   

一、减免市场主体费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措施,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交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严格落实收费标准下限制,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有上下限设置的,一律按下限执行。投标保证金采用电子保函、保证保险等形式,替代现金保证金。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治理,严查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只收费不服务、不落实支付手续费减免政策等行为,依法查处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行业特殊地位强制收费等行为,严厉查处转供电环节违规加价行为,保护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2022年6月-12月底,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收费标准降低20%,暂停收取远程费。(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民政局、人行内丘县支行)

二、免除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对承租县国资中心监管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普遍减免3个月租金,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减免主体工作。对2022年租期分属不同承租人的,根据不同承租人实际租期按比例减免。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上述房屋的,再补充减免3个月租金,补充减免工作应在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2个月内完成。鼓励统筹各类资金,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县财政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积极宣传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省局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一对一、点对点辅导,让企业充分知晓并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开展“一户一策、一策三包”送政策进企业活动,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各项政策及时有效落实。(县税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

四、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支持力度。鼓励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引导餐饮行业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开展网上经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指导帮扶餐饮、零售等特困行业享受国家、省、市纾困扶持工作。严格按要求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工作,及时下达资金。(县商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五、用足用好金融工具,支持产业链供应链融资。专项安排再贴现额度,开办民营小微、绿色、科创、抗疫票据再贴现“直通车”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满足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票据融资需求。进一步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引导银行业机构做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和邮政快递等行业金融稳贷续贷工作,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信贷需求。积极向金融机构推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优质企业,用好金融工具支持产业链融资。(人行内丘县支行、邢台银保监分局内丘监管组、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发展和改革局)

六、科学合理设置防疫检查点。按照省、市、县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要求,科学规范设置公路防疫检查站点,严禁在普通公路同一区段同一方向设置2个或以上防疫服务点,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乡村道路。严禁将主线所有车辆强制引入服务区进行检查,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设置防疫检查点,尽量设在收费站外广场及以外远离高速出口的区域。合理安排检查通道,交通量较大的路段可设置复式或多式检查通道,货车占比较大的宜设置货车专用通道。待检车辆超过100米时立即启用复式检查模式,及时干预交通缓行和排队拥堵情况,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高速公路防疫检查点应设置在收费站外广场以外,普通公路防疫检查点宜充分利用沿线安检站、治超站、停车场等合适位置,尽量采用港湾式检查通道。在疫情检查站点设置物资运输车辆通行“绿色通道”,引导保障运输车辆优先检查、优先通行。对持有健康码绿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优先通行。合理安排检查通道,根据交通流量变化动态调整,待检车辆发生拥堵时,及时进行指挥疏导工作,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

七、全力保障货车通行顺畅。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全面取消,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货运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抗原检测为阴性的要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一旦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立即通知货车司机和前方实施管控。加强一线业务人员培训,及时准确掌握管控通行政策,严防“一刀切”劝返和“层层加码”等问题。全力做好全国统一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和互认工作。县科工局、公安、交通运输、商务、农业农村、卫健、邮政管理等部门审核人员集中办公,实现即申请、即审核,即上传、即核发。对办理通行证的车辆依法依规办理通行证,对运输应急物资的货运车辆提供优先通行保障。按照我县疫情防控措施,为确需进县的物资运输车辆,依法依规办理入市临时通行证。对通过“运证通”APP办理电子通行证车辆,执勤民警进行检查后,快速通行,确保物流畅通,严防“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问题。做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完善以县域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对设施升级改造,智能化,及物流配送等方面的投资给予一定支持。(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

八、加大对仓储冷链物流体系的支持力度。做好冷链运输体系建设。强化产销对接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实农产品销售专柜、专区、专档,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聚焦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给予单个实施主体不超过设施投资总额3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商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

九、保障“白名单”企业正常生产。落实工业领域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上下联动、区域互认和部门协同机制,加强对接服务和日常生产监测调度,保障要素供给,帮助解决堵点、卡点问题。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保障其在环保达标条件下不停产不限产。(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内丘县分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