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内丘县稳经济一揽子配套政策

内丘县商务局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条政策措施

2022-08-03  来源:内丘县商务局 字体:  打印   

一、稳外贸政策

1.落实稳外贸激励政策。落实《邢台市促进外贸发展十二条措施》,对我市重点外贸企业予以鼓励,办法为增量部分一美元奖励人民币0.03元,市、县财政各负担50%。(责任单位:商务局、财政局)

2.加大对重点外贸企业精准帮扶。充分发挥专项帮扶作用,加强帮扶指导,为企业排难解困。对我县重点外贸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及时掌握和解决外贸企业的困难问题,对生产、物流、用工予以保障,尽快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复工达产。(责任单位:商务局、发改局)

3.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积极利用中央和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加快我县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和海外仓企业争取省、市级资金,对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给予支持;积极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指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做好“双备案”工作,积极组织我县企业申报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争取省对外综服企业的支持。(责任单位:商务局、财政局)

4.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积极争取利用中央和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依托省搭建线上“一国一展”“多国一展”平台,组织企业参加东盟专场、日韩专场等线上贸易促进活动。搭建国际贸展贸促平台,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国内重点展会,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项目。(责任单位:商务局、财政局)

5.积极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充分发挥出口信保对外贸发展的保障作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对外贸企业购买出口信保服务保费给予支持,增强出口企业接单信心。(责任单位:商务局、财政局)

6.积极引进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加快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积极引进在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领域规模大、技术新、市场占有率高的总部公司、区域公司、分公司到我县落户。根据省厅专项资金安排,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离岸服务外包企业申请奖励。(责任单位:商务局、财政局)

二、稳外资政策

7.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参加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重点展会,持续开展线上推介、视频会议、网上洽谈、“云签约”等线上招商活动,力争引进一批投资金额大、带动作用强、产业链上下游覆盖面广的重大外资项目。畅通政府企业沟通渠道,推动现有企业增资扩股。(责任单位:商务局、投资促进局)

8.强化外资企业服务。建立外资企业服务工作专班,健全常态化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对我县外资企业进行精准帮扶,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用地、环保、人员入境等困难问题。继续用好部省外资信息直报平台,了解掌握企业诉求,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发展。(责任单位:商务局、发改局)

9.全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利用好省级外商投资奖励政策,对新设外资企业 3000 万美元以上(现存企业增资 2000 万美元以上)按照 2%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待市出台外资奖励政策,积极对企业宣传解读,鼓励企业用好政策,促进外资企业更好发展。(责任单位:商务局、财政局)

10.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等涉外资政策,推动落实外商投资在标准制定、政府采购、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参照市级外商投诉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依法处理外商投诉事项。(责任单位: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