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河北内丘邢窑白瓷:类银似雪 辉耀千年

2022-08-30  来源:央视频 字体:  打印   

中国人烧制陶瓷非常早,有实物留存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商代。瓷器的烧制从南方开始,到了北朝时期,北方也开始烧瓷器。虽然起步晚,北方陶瓷的发展却很迅速,到唐代,随着我国瓷器发展史上第一个高峰的到来,瓷器生产形成了“南青北白”的格局,南方以越窑青瓷为典型,北方则以邢窑白瓷为代表。

邢窑遗址发现于1980年,分布在今天的河北省内丘、临城等县境内,这些地方在唐代属邢州,故名邢窑。

唐李肇的《国史补》记载:“内丘白瓷瓯,端溪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邢窑始于北朝,至唐鼎盛,五代后逐渐衰落,宋复兴后延续至金元。邢窑是华夏白瓷的鼻祖,中国古代最早的官窑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邢窑以烧制白瓷闻名,兼烧青、黑、酱和三彩器。细白瓷为邢窑的精品,其胎质坚实细腻,釉色洁白莹润,器型朴素大方。邢窑白瓷的出现结束了商周以来青瓷为尊的局面,与越窑平分秋色。唐代皮日休所著《茶中杂咏·茶瓯》说:“邢客与越人,皆能造瓷器;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说的便是邢窑白瓷和越窑青瓷。

邢窑是内丘人的乡愁,是历史掩埋的中华民族的宝藏,它不光是内丘人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我们整个民族的乡愁。内丘发掘的过程,牵涉到全国各族人民的心。特别是在邢瓷研究上的一些大家,一直在寻找被历史淹没的秘密,但是多年来在战争、水患,一直找不到,2012年发现粮贸大厦下面遗址的时候,在全国引起了震动,也成为了当时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人们都知道世界白瓷出中国,中国白瓷出内丘,其实内丘白瓷的出现,是世代老百姓经过了极其艰苦的努力而创造出来的。

邢窑是一座矗立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邢窑白瓷的出现是古代制瓷工艺史的重大飞跃,犹如一张开卷的白纸,为青花、粉彩、五彩等彩绘彩瓷的烧造并呈现出绚丽多姿的画面奠定了基础,为后世瓷器艺术的发展开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一方水土孕育着一方的文化,内丘作为邢窑文化的发祥地和重要传承地,在我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世界遗产的继承和发扬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