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河北内丘酸枣迎来丰收季

2022-09-15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近两年这酸枣仁价格翻着番儿往上涨,趁着今年行情好,抓紧收购、晾晒、加工,又是一个丰收季。”金秋时节,在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东石河村南的一片晒场上,村民张高社一家老少齐上阵,在此晾晒着一地红彤彤的酸枣。

微信图片_20220914164453.jpg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西石河村村民在采收酸枣。刘继东摄

微信图片_20220914164456.jpg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村民在晾晒酸枣。刘继东摄

据内丘地方志文史专家李恒坤介绍,酸枣仁是一种名贵中药材,有补肝瞻、宁心神、敛汗、健胃、镇静、滋养、安眠等多种功效。内丘是扁鹊中医药文化发祥地,也是全国成规模的枣仁生产、销售集散地。近年来,内丘县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建设酸枣人工种植基地,依托河北农大“李保国科技创新团队”技术支持,持续研发系列酸枣优秀品种,对酸枣进行清棵、修枝、扶壮等技术措施,达到“当年见效、3年丰产”的效果,全县酸枣种植面积达20万亩。

微信图片_20220914164501.jpg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西石河村村民在晾晒酸枣核。刘继东摄

微信图片_20220914164505.jpg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村民在加工酸枣仁。刘继东摄

除了让老百姓从种植中增收外,内丘还着力延长产业化链条,培育出了一大批深加工企业及团体,不仅能消化本地及省内全部酸枣,还从山西、陕西、辽宁、山东、河南等地购进原料进行精深加工,年加工酸枣18万吨,产出酸枣仁4000吨,产值超60亿元,销量占全国酸枣仁市场70%以上。同时还用酸枣肉加工出了酸枣面、酸枣汁、酸枣仁、酸枣芽茶、酸枣口服液等多个品种,已销往京、沪、深等多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