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解读

2022-09-19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文号:      索引号:zfb/1663558343849

   为贯彻邢台市政府决策部署,近日内丘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内丘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内政字〔2022〕30号,以下简称《妇女发展规划》)。

  一、出台背景

  妇女儿童是亿万家庭的主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县、美丽内丘的重要力量。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制定实施新周期妇女发展规划,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内丘县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县妇儿工委办公室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对标衔接《内丘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内丘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组织编制了《妇女发展规划》,经县政府审定同意,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妇女发展规划》由“总体要求”“发展重点”“规划实施”三部分组成。其中“发展重点”设置了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共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

  一是妇女与健康领域。从延长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和人均健康预期寿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预防和控制危害妇女健康的主要疾病、完善宫颈癌、乳腺癌综合防治体系和救助政策、提升妇女健康素养和营养水平、促进妇女加强体育锻炼、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10项目标和13项策略措施。

  二是妇女与教育领域。从加强妇女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工作全面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女性平等受教育权利、大力培养女性科技人才、缩小男女两性科学素质水平差距、提高女性终身教育水平等方面提出10项目标和13项策略措施。

  三是妇女与经济领域。从支持妇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保障妇女享有平等经济权益、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优化妇女就业结构、促进女性人才发展、缩小男女收入差距、保障女性劳动者劳动安全和健康、增强农村低收入妇女群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妇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等方面提出9项目标和14项策略措施。

  四是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从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保持女党员和各级党代会女党员代表合适比例,提高女性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级以上政府领导班子、政府工作部门、事业单位的比例,提升妇女参与企事业单位决策管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比例,鼓励支持女性参与社会组织并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等方面提出10项目标和10项策略措施。

  五是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从完善五项社会保险制度、缩小男女两性社会保障差距,提高妇女参加生育、医疗、养老、失业、工伤五大保险人数、提升待遇水平,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和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加强困难妇女关爱服务等方面提出9项目标和11项策略措施。

  六是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从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建立完善家庭政策体系、提供支持家庭与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倡导男女共担家务和家庭养老育幼责任等方面提出9项目标和10项策略措施。

  七是妇女与环境领域。从提高妇女思想政治意识、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健全文化与传媒领域性别平等评估和监管机制、提升妇女的媒介素养和生态文明意识、减少环境污染对妇女的危害、提高妇女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等方面提出8项目标和11项策略措施。

  八是妇女与法律领域。从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健全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地方法规体系、促进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规范化建设、提升妇女法治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妇女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预防制止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和性骚扰、打击侵害妇女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利用网络对妇女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妇女在家庭关系中的财产权益、依法为妇女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司法救助等方面提出9项目标和12项策略措施。

  三、出台意义

  《妇女发展规划》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规划部署了未来十年内丘县妇女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对于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我县妇女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助推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县、美丽内丘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文件链接:https://www.hbnq.gov.cn/content/603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