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崔长义:发展中药材种植 引领小山村产业振兴

2022-09-20  来源:邢台日报社 字体:  打印   

2cf05deb6afb248e13fd0a.jpg

崔长义,1973年生,现任内丘县柳林镇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8年5月,该村成立了一个以“党支部、村委会+农户”为模式的合作经济组织,在崔长义和村民多年的开拓下,目前全村种植中药材达到1800余亩,中药材种植鼓了村民腰包。如今村里路通水畅,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昊文/图 

路通水畅村民迎来新希望

2cf05deb6afb248e13fd08.jpg崔长义正与党支部成员查看中药材长势

静谧的崔家庄村不大,但村内井然有序,街道笔直整洁,民风勤奋而团结。

由于地处丘陵,粮食产量较低,村中世代流传的顺口溜生动诠释着崔家庄村自然条件差:“石城到八方,四十五里荒沙岗,崔家庄就夹在当中央。”虽说靠山吃山,崔家庄的村民却没能发挥出丘陵地的价值。

2016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崔长义被村民全票推选,这个曾当过私企老板的中年人,给小山村带来新希望。

“我不能辜负全村人的信任!”崔长义暗自发誓。

崔家庄村距离石邢公路不到一公里,乍看交通便利,村中却没有一条通往公路的道路,去县城要绕道从邻村刘家庄村过,道路窄且弯多。村中南北两条主街道,都是老窄土路,行车不便,下雨后泥泞难行。崔长义苦于村集体没钱,他便带领班子到多个部门筹资金,争取政策支持,他的车上拉着被子,行在路上、睡在车上。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8年底,他们要来了政策和资金。原本静谧的小山村被挖机铲车隆隆的施工声所打破。经过一年的建设,村北建成了一座高规格大桥,铺通了宽5米、长1800米垂直通达于石邢线的公路。近几年,村集体的账上一旦有盈余,便用来修路。

“就感觉村里这两年一直在修路,不知不觉中,村里的路都给硬化了,下了雨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泥路上的时代过去了。”村民崔牛蛋说。

道路硬化,这仅是崔长义计划中的第一步。崔家庄村严重缺水,曾经村民吃水都成问题,这也是造成贫困的自然原因之一。崔长义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兴修水利,他们将原来水库大坝加固加高,扩大蓄水量,打了七眼大口井,增置机电水泵全配套,并在村北的农地里建起了七个蓄水池,蓄水量达10000立方米,不仅解决全村吃水难问题,还能扩浇2000亩旱地,为中药材种植打下良好基础。

寻找思路  中药种植初具规模

20220920092502.jpg

基础建设有了保障,发展村集体项目成了崔长义心中的大石头。

“一开始打算开发采摘园,道路修通后,村里距离石邢公路近,适合周边游客近郊游。”崔长义说,但考虑到树木生长周期长,两三年才能收回成本,崔长义能等,可村民们等不起。

2017年,经过崔长义数次到安国市、亳州市等地考察中药材行情,发现中药材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高收益经济作物,他多次到农科院、元氏县等地学习中药材种植管理先进经验,结合崔家庄村的实际情况,决定带领全村发展中药材种植行业。

同年,崔长义联合周边几家小型中药材合作社,成立了内丘县丰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崔长义率先拿出自家30多万的存款投入发展,承包了全村2000多亩地,每年以每亩地500元流转,签订合同30年,进行集体化管理。看到崔长义带头投资,全村40多户村民入股了合作社,成了股东。

“第一年全村种了100多亩丹参,年初进价每颗苗3元多,可是到收获的时候竟然降到了1元多,别说挣钱,一下子赔了好几万。”崔长义谈起第一次种植经历唏嘘不已。

经过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大家一致决定不能盲目跟风,应该结合自然环境,寻找适合种植的药材。为了让中药材种类多样化,崔长义带领村民还种植了知母、射干、酸枣等耐干、耐寒并且收益高的中药材,从县农业农村局请来农业专家手把手指导,终于初见成效,在2020年收获了第一批中药材。

产业振兴 脱贫致富好路子

2cf05deb6afb248e13fd09.jpg

“合作社种植的远志发展不错,我也就试试种了10来亩远志,今年是第三年了,每亩能收1200多斤。”村民张亮成说,“有了自己的药材种植基地,做起药材生意更有底气了。”

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崔长义在做好“合作社+种植大户+脱贫群众”协同发展的同时,将技术服务进田间、收购商上门、电商直播带货、举办展销会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提高产销对接效率。“今年3月份,我们还争取了省农科院农业创新驿站项目,10多名农科院专家,定期过来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崔长义说道。

“技术有人教,销售不用愁,自从种上中药材,我们的生活越变越好。”看着自己亲手种植出来的酸枣,村民崔晓光心里别提多高兴。如今,崔家庄村靠着种植中药材走在了乡村振兴前列,“租金+分红+工资”的多重收益,让村民们的生活奔了小康。

目前,合作社在村南建了两间中药材加工厂,10月份便能投入加工生产,将打造成食品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村北投资新建了几间养殖场,拓宽村民收入,产出的粪便对中药材进行施肥,得到循环利用。

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中,崔长义将以更宽的视野推动产业兴旺,以更高的标准改善民生福祉。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我们将继续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发展中药材种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日子越过越红火。”崔长义说。

★记者手记 

富民强村 先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能给家乡做点事,一直是我的心愿。”崔长义虽常年在外做生意,但心心念念记挂着家乡父老,想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当年的“穷山恶水”。

修路建坝,简单的四个字,难以说尽其中干事的艰难。好在村民劲往一处使,使得乡村变了样。

乡村要振兴,需要因地制宜,选择好正确的发展之路是关键。崔长义在发展乡村振兴这条路上,力排众议,选择了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

初秋,阵阵凉风袭来,记者站在山坡上,空气中弥漫着独特的中药香。行至崔家庄村与临城交接处,仍可看到漫山遍野点缀着绿色,各类中药材长势喜人。

崔长义选择中药材种植,这不仅是着眼于当下,更是放眼于未来。内丘是扁鹊故里,中药材之乡,每年举办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说明政府对中药材发展的重视程度,也正契合了崔家庄村目前产业发展之路。

中药材种植产业带来的收益也仅仅是开始,崔长义还想将崔家庄村打造成一处康养圣地,发展区域旅游,将这里打造成内丘周边的旅游打卡地。未来的崔家庄村,定会有更为精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