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小麦、玉米“两晚”栽培技术

2022-09-26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nqxnyj/1665286336857

小麦、玉米“两晚”栽培技术

 

小麦、玉米“两晚”栽培技术是指在冬小麦、夏玉米种植区域内,通过适当推迟玉米收获期和小麦播种期,使小麦、玉米充分发挥生产潜力的节水、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一、“两晚”栽培技术推广的原因

1、光热资源变化因素。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温度不断升高,导致冬前积温增加,暖冬现象加剧。若小麦播期不调整,小麦出苗后易旺长,不但达不到“5叶1心”安全越冬的壮苗标准,而且由于麦苗旺长,消耗营养过多,来年麦苗弱,不利于小麦的丰产丰收。所以要适当推迟小麦的播期,原则上要适期晚播。播种过晚也不利于形成冬前壮苗,以10月5日到18日为适宜播期。

2、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和玉米品种种植变化因素。传统农业农业机械化水平低,收秋种麦耗时长达一个月左右,玉米品种选择以早熟品种为主,一般9月25日左右成熟。现在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秋收种麦农耗时间仅7天左右,为充分挖掘玉米的生产潜力,在品种选择上以中熟或中晚熟品种为主,成熟期向后推迟了10天左右,若按照以往的收获时期收获玉米,不仅营养物质得不到充分积累,且玉米籽粒达不到最重,影响品质产量。玉米收获要在其完全成熟期进行,判断玉米完全成熟有三个标准:一是玉米苞叶变白、上口松散;二是把玉米剥开,从中间掰断,若能看到籽粒中间有一条黄白色的交界线(乳线),表明玉米未完全成熟,若看不到这条乳线,玉米完全成熟;三是把玉米籽粒底部的花梗去掉,如果看到一层黑色,表明玉米已经成熟。现在大部分农民在玉米苞叶刚刚发黄或发黄不久就收获,比适宜收获期提早了7-10天左右。研究表明,玉米在完全成熟期收获比在苞叶刚刚发黄时收获亩增产30-50公斤。

玉米、小麦“两晚”技术不需要增加农业生产成本,只需通过延长玉米收获期和相应调整小麦播期播量,就可提高玉米产量并保证小麦健壮生长。

二、“两晚”技术栽培要点

1、小麦晚播栽培技术要点:⑴播前准备。播前浇足底墒水。施足底肥,亩施粗肥3-4方,纯氮7-8公斤,五氧化二磷10-12公斤,氧化钾4-5公斤,硫酸锌1-1.5公斤。精细整地要做到耙透擦平,上虚下实无坷垃,地表平整。播前用药剂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处理,预防苗期病虫害,不要白籽下种。⑵适期晚播。适宜播期,10月8-18日,播量10-15公斤,以后每晚播一天多下种0.5公斤/亩。⑶冬前管理。小麦出苗后适时锄划镇压,保持表层暄土覆盖,可起到良好保墒作用。⑷春季管理。早春锄划镇压,增温保墒,促苗早发。适当推迟春季第一水时间至拔节期,结合浇水亩追纯氮10-11.5公斤,适时浇好扬花灌浆水。⑸综合防治病虫草害。小麦返青到起身期进行“一喷综防”,中后期及时防治吸浆虫、蚜虫、白粉病等。

2、夏玉米栽培技术要点:⑴品种选择。由于农业机械水平的提高和光热资源的增加,品种选用上改早熟品种为中熟或中晚熟品种。⑵小麦收获后及时铁茬播种,播前进行种子处理,预防苗期病虫害。⑶根据品种特性确定合理种植密度。⑷加强田间管理,科学运筹肥水。浇好孕穗水,施好穗肥;在大喇叭口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20公斤;浇好开花灌浆水,保证正常授粉、受精,促进籽粒灌浆,提高千粒重。⑸综合防治病虫草害。玉米在播后苗前用乙阿合剂等药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在苗后用药剂定向喷雾,进行行间除草。苗期及时防治地下害虫、蓟马、苗枯病等,穗期及时防治钻心虫、叶斑病等病虫害。⑹适时收获。针对今年特殊气候,适当推迟夏玉米收获期10月5-15日,在玉米完全成熟期收获。

                       

                                 内丘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