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关于深化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的解读

2022-12-06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70988363627

 

近日,内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10月27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工作方案》(邢政办字〔2022〕53号),公布了《邢台市实施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许可告知承诺书(示范文本)》,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告知承诺制改革力度,在更大范围和更多领域简化审批方面做出了安排部署。

《工作方案》在深入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以便民利企为导向、诚信守诺为支撑,通过建立申请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当场许可、监管部门履诺核查三方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告知承诺制改革力度,在更大范围和更多领域简化审批,能够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政府管理理念和服务方式真正向宽进严管、高效便民、公开透明转变,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一是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二是健全事项基本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三是统一事项实施规范标准。

(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一是规范审批服务行为;二是规范中介服务;三是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立;四是规范政务服务窗口服务;五是规范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六是规范开展政务服务评估评价;七是加强审批监管协同。

(三)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一是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二是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三是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就近办”;四是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五是创新方式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四)全面提升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一是加强平台集约化建设;二是强化平台公共支撑;三是提升数据共享能力;四是加强安全保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人员、编制、场地、信息化保障。

(二)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各级各部门要配齐配强政务服务人员力量,重点保障一线政务服务窗口人员需求。

(三)抓好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督查考核机制,将政务服务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指标,对审批服务办理、服务平台运行及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工作作风进行全面监督。


文件链接:https://www.hbnq.gov.cn/content/61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