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调解百姓小纠纷 共建社区大和谐

2023-01-07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是关系再亲近的邻里,遇上难事,也难免产生矛盾。侯秋生和郑立芳原本是同住内丘县表善社区的邻居,2019年1月,他们驾车出行发生了交通事故,在事故处理的过程中,两人因各自原因争执不下,出现了矛盾。

20230108201419.png

本就因为事故给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如今又因为赔偿问题闹得不愉快,一气之下,两家人互不相让,矛盾越闹越大。因为问题长久得不到解决,2022年初,侯秋生把这一问题反映到了表善社区“百姓议事厅”微信群里,同为表善社区党委书记、“百姓议事厅”群主和“表善王哥”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的王计军,看到问题后非常重视,当即展开了行动。

20230108201423.png

处理纠纷矛盾对于王计军来说,已属常事。他所在表善社区,下辖七个小区,人口众多,群众工作复杂多样。为了做好工作,2021年起,社区就建起了线上“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线下“表善王哥”志愿者服务队、“表善王哥调解室”。线上线下相结合,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针对侯秋生反映的问题,他们耐心细致的做起了工作。

20230108201427.png

经过一个多月不间断调解,通过给矛盾双方做工作,请交管部门做相关工作等方式,社区工作者们终于等来来侯秋生和郑立芳眉头舒展那一刻。双方握手言和,这场邻里之间的官司终于烟消云散。

20230108201430.png

在家门口解决难事烦心事,是居民的心愿,也是社区工作者们的努力的方向。如今,内丘县表善社区已建立起8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实现社区全覆盖。在社区书记王计军的带领下,志愿者服务队24小时在岗,随叫随到。线上接单,线下快速解决,“百姓议事厅”成为居民们最信赖的沟通渠道。

20230108201435.png

截至目前,表善社区百姓议事厅已为居民提供生活帮助300余件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多件,调解成功率100%。调解百姓小纠纷,共建社区大和谐。像表善社区百姓议事厅,内丘县已建成了10个,并建立了309个村级百姓议事厅,以贴心服务践行为民初心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