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3-01-05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zfb/1673592875756

一、规划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论述精神,补齐全县消防基础短板,提升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全县消防事业科学发展,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维护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县消防事业发展现状及未来需求,经多方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形成了《内丘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出台依据及意义

《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河北省消防条例》《河北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邢台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筑牢安全底线思维,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的能力水平,积极推进内丘县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县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阐明全县消防事业发展战略,明确“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发展路径,主要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为形势分析,包括主要成就、发展机遇和突出挑战。综合评估了“十三五”时期全县消防事业取得的主要成效,客观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全县消防事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要完善消防法规体系、建设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6大主要目标。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设定了10大方面29项具体任务,一是加强消防法治化建设,二是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三是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四是不断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五是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六是继续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七是全力实施科技兴消战略,八是深入优化消防执法环境,九是加大消防救援经费水平,十是完善消防救援职业保障机制。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为确保规划目标全面实现、主要任务严格落实,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要素保障、督查考核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文件链接:内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丘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