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城管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

2023-01-28      发布机构:内丘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nqxcgj/1675657680059

内丘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深入推进部门内部联合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落实《2023年邢台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一单两库”等建设,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持续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不断完善平台的易用性、科学性、合理性,确保抽查顺利进行。

(二)、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和体制。

(三)、整合抽查流程,实现城管局内部科室联合抽查,建立健全内部科室“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运行机制,使抽查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

(四)、协调与本局业务相关的部门进行跨部门联合抽查,减少或避免多头抽查、交叉抽查、单一抽查给企业带来的负担和负面影响,完善一套科学的联合跨部门抽查的保证体系。

(五)、通过年度抽查消除事故隐患,保证工程质量,完善各类执法对象各项作业的审批手续,提高自身监管水平,更好的服务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 工作任务

    (一)、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根据机构改革进程,及时调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工作方案,各相关科室要根据实施方案及时调整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一单两库”。根据机构改革后的“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责和执法依据,形成城管局的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在河北省政务网站和本局门户网站公布、及时调整本局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确保本局监管对象应纳尽纳,将城管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全部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对两库进行动态管理,

(二)、统筹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根据本局监管职责,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等,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突出重点的原则,制定2022年度城管局抽查计划,协调相关抽查业务科室进行联合抽查,减少或避免单一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河北政务网站及时公示。

(三)、 严格以计划开展随机抽查。根据我局年度抽查计划,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目录库中抽取检查对象,并充分考虑工作实际随机匹配执法人员,科学合理的实施随机抽查检查,对每次抽查都要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确保抽查有序进行。

(四)、深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牵头部门职能部门都要积极参与部门联合检查,并根据自己的职能主动与其他相关部门联系,最少一年进行两次跨部门联合检查(上半年一次,下半年一次),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五)、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大力推广河北省双随机与双告知系统,将抽查结果在信用河北同级政府网站及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加强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股),负责协调各科室联合抽查工作,制定科学合理、务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按时上报月报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抽查事项进行督导检查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联合检查,并把督查情况上报主管领导,设定“双随机、一公开”联络专员,保证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