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魅力旅游

【世界湿地日】湿地修复 焕活邢襄新生态

2023-02-06  来源:新闻快报 字体:  打印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昨天上午,我们邢台新闻综合频道官方抖音与我看邢app,人民日报客户端,冀时app同步进行了,《多彩湿地?润泽美丽河北》—2023世界湿地日融媒联合直播。直播中,多地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奔赴各湿地公园、保护区,通过视频连线,探访了我省鹊山湖、白洋淀、衡水湖、官厅水库等多个湿地,展现了近年来的保护成效,讲述了绿色发展故事。其中,我市内丘县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这些年的环境治理与修复,不论是从水量水质还是生态环境都得到了全面地提升,成为我省湿地资源中一颗闪耀的明珠。在直播中,我台记者带大家领略了内丘县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风光,下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20230206093433.png

正如直播中所说,画面中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宽广的水域面积和美丽的生态景观,都源于近年来生态修复工作的实施,而这些变化都印在当地村民的眼里。

640.png

村民口中的鹊山湖与如今我们看到的判若两地,2016年我市市林业局开始着手对鹊山湖进行系统的生态修复工作,而当时鹊山湖的情况也让工作人员遇到了许多麻烦。

6401.png

俗话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而这样的鹊山湖却在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就发生了脱胎换骨地变化。

6402.png

这源于我市因地制宜和多管齐下的一系列措施,解锁了鹊山湖湿地修复的密码。

6403.png

如今的鹊山湖公园湿地面积由2015年的158.61公顷扩大至如今的209.2公顷,湿地率由52.8%上升到69.7%,并且水体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6404.png

一年四季都有着独特的生态之美,就连秋冬季,也能看到岸边芦苇荡漾,澄清的湖水与远处的高山形成了水天一色的美丽景致。

6405.png

水清则鸟鸣,湿地作为鸟类喜爱的天堂。鹊山湖的优质生态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朋友前来安家落户。从2022年2月22日至3月15日,监测系统就累计监测到多达500余只大天鹅在此停歇觅食。

6406.png

在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还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6407.png

而为了维护这来之不易的湿地修复成果,让湿地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退化。在加强现有湿地的管护上,我市也做足了全方面的工作。

6408.png

我市这样丰富的湿地资源,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效益,已经成为我市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所以需要我们共同的保护。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而良好的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相信通过越来越多像鹊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变化,美丽邢台的画卷,会描绘得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