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3-07-26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zfb/1690360710744

一、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冀政办字〔2023〕69号)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邢政办字〔2023〕39号精神,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发展公共卫生和基层服务等薄弱环节,加强机构管理和分工协作,优化服务提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满足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需要,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35年,形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和优质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工作目标,为实现该目标,同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和三项组织实施措施。 

、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高水平医疗建设。加强重点专科学科、人才建设,每年选派医院骨干赴京津冀研修深造。

二是推进域医疗水平提升。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以呼吸、急诊、重症等专业为重点,推动县级龙头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发展。到2023年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达到省级示范县标准。推进中医药强建设,积极引进培育一批中医药人才,积极建设中医药重点学科。 

三是筑牢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结合“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底达到服务能力标准的机构超过70%,至少有一所乡镇卫生院达到社区医院建设标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健全家庭医生制度,实现全人群和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逐年稳步提升,并在全市位于先进名次。

四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品质。到2023年底,至少建立1个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到2025年底,建立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和儿童、创伤等重大急性病救治中心。全县二级以上医院推行预约诊疗制度,推广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线上查询药物配送等服务。二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展康复、护理服务。 

五是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提早发现能力。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按编制配备率纳入健康内丘考核指标体系。 

六是强化协同治理效能。完善政府投入机制。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规范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开展廉洁从业专项行动。依法规范社会办医疗机构执业行为。

四、组织保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制定细化配套措施,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监测评价机制,动态评估区域整体改革绩效。做好政策解读和相关培训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全面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文件链接:https://www.hbnq.gov.cn/content/65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