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防压疮辅助器具应该怎么选?

2023-08-22      发布机构:残疾人联合会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cjrlhh/1692693454248

防压疮辅助器具应该怎么选?

压疮又称褥疮,

由局部受压,

导致组织持续缺血、缺氧

而出现的溃烂坏死现象,

常见于肢体障碍的残疾人

及长期卧床的老年人,

多发于无肌肉包裹或肌肉层较薄、

缺乏脂肪组织保护又经常受压的骨隆突处,

是康复护理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

 

那么,压疮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有哪些防压疮辅具及其特点性能?

如何选购防压疮产品?

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压疮产生的原因

 

产生压疮的常见原因有垂直压力、摩擦力和剪力。比如,长期卧床或使用轮椅、腋拐等辅助器具,局部组织承受持续性的垂直压力,加之可能存在的康复护理用具使用不当、夹板和内衬垫放置偏斜、石膏内不平整或存留渣屑,都可能导致局部组织长时间承受超过正常毛细血管的压迫,造成压疮。

 

当病人在床与轮椅之间活动,皮肤受到床单和轮椅垫表面摩擦,且接触的器具平面为硬质,摩擦力作用于皮肤,则可能损害皮肤角质层,被擦伤后如遇汗、尿、大便等浸渍而未及时清洁,很可能发生压疮。

接触位置剪力的存在,是由摩擦力与垂直压力相加而成,与体位关系密切,如平卧姿态时,抬高床头可能导致身体下滑,这时皮肤与床单就出现平行的摩擦力,加上皮肤垂直方向的重力,从而导致剪力产生,引起局部皮肤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压疮。

 

 

 

防压疮辅具的分类

 

使用适合的防压疮辅助器具,可有效减轻局部组织承受的垂直压力、皮肤的摩擦力以及相对运动中产生的剪力,从而防止压疮的发生。市场上防压疮产品种类多样,根据其作用部位以及作用功能的不同,可以分为坐垫类、床垫类、体位调节垫以及辅助翻身类等。坐垫类防压疮产品有减压坐垫、海绵坐垫等,也是应用最广泛,衍生产品最多的品类。由于其外观设计普遍相似,目测、手感等方式很难判断其性能,要明晰内部构造及材料选用对性能的影响,才能选择适合实际需求的辅具产品。

 

 

 

各类减压产品的特点性能

 

笔者根据日常检测工作,对减压坐垫类产品的材料及性能进行梳理,方便大家日常选购。

 

减压坐垫经常搭配轮椅使用

其材料分为

固体和流体两大类

 

固体材料分为

泡棉、固态凝胶、弹性聚合物

 

流体材料分为

液态凝胶、气囊

 

泡棉是经塑料发泡的材料,具有弹性好、重量轻、弯曲自如、体积超薄等特点,从内部结构看,根据气泡孔的分布会有不同硬度,如封闭泡棉具有统一孔洞结构,有着较好的硬度。开孔泡棉孔洞结构不均,相对柔软。记忆泡沫提高了其粘密度,具有压缩后恢复形态的功能。总体来说,使用泡棉类减压坐垫可有效吸收冲击负荷,硬质泡棉可以提供足够的底部支撑;软质泡棉有较好的舒适性;弹性记忆泡棉具有减震性能。

 

固态凝胶是一种固体果冻状材料,有多样性强度,产品可柔软亦可坚韧。作为一种液体材料,性质却更像固体,具备一定的弹性,在打开或切割时也能保持其形状。此类凝胶坐垫具有优秀的运动性和弹性,易于进行切割及修改,放置于狭小位置,减小摩擦及剪切力。 

 

弹性聚合物具有多种弹性可供选择,表现为类似矩阵的内部结构,由于独特的内部构造,随着时间推移,其具有更加优异的耐用性,且易于清洁、可压缩、便于设计多种内部结构、如多孔洞设计可提高空气流通、还具有较高的回弹性,有效减少剪力。

 

流体材料中的液态凝胶是一种非牛顿流体,可保持半固体或高弹性状态。在非牛顿流体中,当受力时弹性会发生变化,在没有容器的情况下会形成特定形态,但在压力下会流动。因此,当被用于坐垫材料时,可加以控制以分散压力,与坐姿相适应。另外,由于重量较轻、可随身体移动,因此可有效控制剪力,提供更好的包覆性。

 

气囊是一种牛顿流体,弹性可保持且不受压力影响,并且只在温度的作用下改变弹性。施加压力条件下,保持相应的厚度,有着重量轻、易清洁、可随身体移动,有效压力分散等优点,可作为整个坐垫使用,也可嵌在泡棉基座内,起到提高稳定性的作用。

 

床垫类产品常见有复合海绵床垫、防水床单和电动防压疮垫等。复合海绵床垫的选购可参考减压坐垫等。防水床单分为三层,表面层涂有PU隔膜,起到透气隔水的作用,中间层有纤维,可以吸水贮水,底层有防水的聚氨酯薄膜。独特的防水设计,可以有效阻隔尿液及污渍等渗入棉絮或针织品,减少对被褥或床垫的污染。电动防压疮垫可规律变化体位,具有自动翻身等功能,内部结构为压力转换气垫,有气室的空气筒排列,以一定时间为循环周期,相邻气垫重复交替的膨胀与收缩,通过交替变化以进行压力转换,减轻体压。

 

体位调节垫以及辅助翻身类产品功能类似,多为长方形或三角形,垫内填充有海绵等,长期使用不易变形,可辅助身体侧卧位30°倾斜支撑,对胸背肌、臀大肌、脊柱等大面积体位提供有效支撑,有助于卧位姿势调整和左右侧翻,适合偏瘫或长期卧床患者。圆形体位调节垫适用于头枕、肩肘腕、臀髋等骨骼凸出部位的局部支撑和减压通气,另外还有颈垫、背垫、臂垫、腿垫等,皆可通过局部支撑减压通气,增加体位舒适度。

 

 

 

选购防压疮产品注意事项

 

防压疮辅助器具的实际检测中,主要检验项目包括产品外形尺寸、重量、材质以及结构,部分还会要求静载强度。外观要求产品外套缝边牢固规整,表面不应有褪色、跳线和破损等,外套拉链开合顺畅,坐垫面无任何肉眼可见的毛刺、破损,内部根据其结构,如半固态凝胶衬垫、泡棉底座底部平面、凝胶衬垫表面等平整光滑无可见缺陷等。根据产品功能,结构常见项目如海绵坐垫的底层应为弹性海绵,臀部位置周围为凝胶,坐垫座面形状要求前高后低,符合人体力学设计,部分产品内芯结构应由泡棉底座和半固态凝胶组成等。

 

日常选购中,应注意产品配件、说明书齐全、便于日常清洁维护、易用且舒适等几点。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产品说明书缺失或内容不全、注意事项未强调等情况,导致专业性使用指导不足,可能让使用者造成二次损伤。

 

其次,防压疮类产品由于长期与皮肤接触,对表面材料的清洁要求较高,选购应注意缝边、缝隙及凹槽等细节,便于日常清理,不易藏污纳垢,避免创面感染。

 

第三,产品的设计应合理易用,使用便捷省力,标识符号应清晰易懂,对室内及床上使用的防压疮产品,应充分考虑居家环境适用性,从外观、尺寸、结构和设计等角度,契合使用者居所,有效提高护理效率,避免选用操作不畅、标识不清,功能定位含糊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