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双金”并轨 多措并举让农民工不再“讨薪难”

2019-01-04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临近春节,讨薪难的问题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县住建局清欠办“双金”并轨,让农民工不再讨薪难。上午,记者来到天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内丘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施工工地,在这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的作业,杜国申是该工地上的一名工人,他告诉记者,他在这里打工没有后顾之忧,每到月底,工资都能按时打到工资卡上。

农民工杜国申:我来这里干了五六个月了,每个月月底都把工资按时发放了,心里干活干的特别踏实,不用考虑讨薪难的问题。

天厦公司项目经理周宇:我们天厦公司作为内丘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农民工预储金和劳务实名制制度,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通过实施这一制度,我们是按每个工人当月所完成的工程量进行核实计价后由本人签字,监管部门同意后,将施工工人当月的工资,通过银行拨付到施工工人的银行卡账户中,通过这一制度的实施,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保证每个工人能够按月领取到工资。

县住建局作为全县建筑施工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行业主管部门,而清欠办作为帮助农民工讨薪的业务科室,为确保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我县启动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严格落实“双金”制度,使农民工工资清欠保障工作逆势向好,有力的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那所谓“双金”指的是哪两金呢?

县住建局清欠办工作人员康禄强告诉记者,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住建局清欠办在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基础建设领域,开展了农民工工资预储金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两金制度。农民工工资预储金是建设项目在开工以前,由建设单位在银行开设预储金专户上打部分资金,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由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劳务实名制,给工地上的每一名农民工都办上一张银行卡,等发工资时,银行通过系统将预储金上的资金直接打入农民工的卡中,将钱直接发给农民工本人。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是,当农民工的利益受到侵害时,我们住建局清欠办,可以直接动用该笔资金来帮助农民工解决燃眉之急。

那如果咱们的农民工朋友在取得施工许可的在建项目工地打工,依然遇到拖欠工资的情况,咱们的职能部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县住建局清欠办工作人员康禄强:如果您在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当遇到拖欠您工资时,请您携带身份证和拖欠您工资的有效凭证,到清欠办来投诉,清欠办的地址是住建局三楼313房间,电话是686695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受理,并安排专人负责调查核实解决,保证您的工资能够拿到,不管欠多欠少,我们一定会将工资发放到您的手中。2019年的春节即将来临,我们住建局清欠办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努力打造农民工工资不能欠、不敢欠的社会氛围。

据了解,今年以来,共有13个项目预存了农民工工资预储金,累计缴存预储金6637.99万元,通过预储金账户直接向农民工发放工资4485.4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