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邢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4      发布机构: 政府办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7724

李亚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气代煤”消防安全管理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进入千家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成为当前农村热源的首选,随之的消防问题也成为影响当前农村安全的重要课题。作为全市“一城五星”组团发展城市,内丘县持续推进农村消防安全。

一、推进部门协作联动常态化,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为提升“气代煤”“电代煤”消防安全水平,预防从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县政府制定出台了有关消防安全专项文件,明确了各部门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经常性召开双代安全检查培训会,提高驻村安全员、村燃气安全协管员的安全管理水平,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同时,经常性组织县应急、公安、交通、卫生、燃气、电力等行业管理部门开展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提升综合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常态化救援能力

按照消防网格化管理要求,我县在各乡镇(园区)、村建立了专(兼)职消防队伍,逐步推动乡镇消防队伍建设,确保所有乡镇建立“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消防灭火力量。同时,推动偏远行政村消防队伍建设和企业分布较密集的重点行政村消防队伍建设,完成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目标,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三、全面排查隐患,确保居民日常安全用气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气代煤领域消防工作,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清洁取暖领域消防隐患排查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双代”使用环节的消防安全管控,一是发动各乡镇利用和发挥好“气代煤”企业驻村安全员、村燃气安全协管员的作用,推动规范开展好消防安全巡查和宣传工作,及时查改火灾隐患,指导用户落实安全用电用气措施。二是定期安排督促各燃气企业对所有“气代煤”用户进行入户检查。三是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认真研究各类燃气事故和电气火灾事故特点,科学制修订应急救援处置预案,切实提升我县综合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四是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重点区域新建50座市政消防栓,新购两辆消防车用于消防安全工作。

四、广泛开展宣传,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经常性教育

一是通过新闻媒体、网站以及县电视台定时定点播放“双代”方面的消防公益广告、安全提示或滚动字幕,及时曝光群众身边的火灾隐患,报道“双代”领域的典型火灾事故;二是各乡镇利用农村“大喇叭”、墙体标语等开展针对性的农村“双代”领域消防安全提示、警示宣传。

总之,我县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农村消防队伍建设,加大消防设施投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农村消防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内丘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