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邢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770、772、775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4      发布机构: 政府办      浏览次数:0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7726

民建邢台市委、农工党邢台市委、九三学社邢台市委:

你们提出关于加强古村落保护的提案已经收悉,现答复如下:

内丘是一个拥有丰富悠久历史文化的千年古县,很多先人居住过的地方经过岁月的洗礼仍然保留至今,成为一座座古村落,不仅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还有着突出的、普遍存在的历史、社会、文化价值。随着现代化发展步伐加快,古村落正遭受着不同程度的破坏,保护与开发古村落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为此,内丘县高度重视,把保护与开发统筹结合,传承和发扬好传统文化,实现古村落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县列入国家传统村落的有南赛乡神头村、獐么乡黄岔村、侯家庄乡小西村三个村落。南赛乡神头村和獐么乡黄岔村也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

一、开展古村落大排查活动。为加强古村落保护,县政府成立由主管副县长牵头的工作专班,加强组织推进。同时,明确由县住建局牵头,其他有关部门和乡镇配合,对全县古村落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保存完好、连片的古村落逐一登记造册,并积极申报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从而带动群众保护意识的增强,

二、制定完善保护规划。对已列入传统古村落的村庄编制总体保护规划,并申请财政资金支持。规划一方面突出利用古村落自身历史文化积淀和秀丽自然山水风光。二是定位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眼于淳朴的自然生态环境,独特的传统民居和文化。三是着眼于古村落环境整治,做到与传统历史风貌相协调。四是从传统民俗风情、传统工艺、地方戏、特色佳肴入手,发展旅游和文化产业,将村民利益与古村落保护开发结合在一起,实现共赢。

三、加强修缮与保护。对有保护价值的古村落,在村民建房等行政审批阶段,严格控制群众私自拆除和毁坏,对古村落进行标识,明确连片保护。同时,通过“一事一议”、新农村建设等资金,强化对村落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目前,我县成立了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保护领导小组,多部门参与,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定期研究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近年来,投资200多万元,并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50万元,对有关村古民居、路面进行修复,保护了历史文化名村的原始风貌。同时,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入股租赁等方式参与保护,并探索建立传统建筑认领保护制度。

下一步,我县对古村落工作,在保护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焕发历史文化古村落的生机和活力,达到可持续发展目的,为优秀民族文化的发扬光大作出应有的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内丘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