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丘县贯彻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方案》的通知

2020-11-10      发布机构:卫健局      浏览次数:64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文件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内政办字【2020】61号      索引号:nqxwsj/1607321990469

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府有关部门:

  《内丘县贯彻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方案》已经县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内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6



内丘县贯彻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方案

 

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我开展和健康内丘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若干措施的通知》(冀政办字〔2019〕84号)、《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邢台市贯彻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方案的通知(邢政办字2020〕40号)和《内丘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丘县贯彻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发2020〕3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考核实施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考核工作由健康内丘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健康内丘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各专项行动工作组、有关责任部门协同配合,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撑。

  二、考核对象

  各乡镇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以下统称各乡镇〕。

  三、考核内容

  考核评估主要围绕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设置的目标内容进行。重点围绕实施15项专项行动确定的指标进行考核评估,即: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四、考核原则及办法

  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行动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实行日常监测评估与年终考核评估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估相结合。

  (一)监测评估。通过开展监测评估,动态掌握实施进展和落实效果,适时调整指标和行动内容,为做好考核工作、推进行动深入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制定监测评估办法,对本地实施情况开展监测评估。①监测评估主体。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撑。②监测评估办法。以现有统计数据为基础,完善统计监测体系,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采取问卷调查、设置监测点、依托现有监测体系以及委托第三方等方式收集、提取相关数据。对现有监测体系难以获取数据的指标,定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③发布监测评估报告。各专项行动工作组根据监测评估情况每年形成各专项行动实施情况专题报告,健康内丘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汇总形成年度总体监测评估报告,经健康内丘领导小组同意后通报各乡镇,并适时发布监测评估报告。根据监测评估情况,对工作措施、目标任务等进行调整优化。

  (二)年终考核。围绕健康中国行动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同时兼顾数据的可获得性,建立相对稳定的考核指标框架(见附件),强化对约束性指标的年度考核。对各乡镇考核以监测指标为主,兼顾重点任务实施情况。根据各专项行动工作组监测评估情况,通过抽样调查、报表资料、措施落实、互联网大数据库获取等途径进行考核评估。坚持科学考核评估,力戒形式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努力提高考核公信力。各乡镇要根据实际制定本地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

  五、考核结果运用

  考核结果纳入对各乡镇实绩考核范畴,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进度滞后、工作不力的,及时约谈并督促整改。

  六、考核保障措施

  (一)健全领导机制。按照省、市贯彻健康中国行动部署,健康内丘领导小组会同爱卫会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统筹安排行动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相关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结合内丘实际,健康内丘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行动指标体系,定期组织监测和考核;明确有关部门工作分工,协调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抓好落实;根据全疾病谱变化及医学进步等情况,适时调整指标、行动内容;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健康政策解读,发布行动实施进展情况。健康内丘领导小组下设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制定实施各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和监测评估办法。健康内丘领导小组聘请内及国家、省、市有关领域知名专家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章程,明确专家工作职责,为行动提供技术支持。

(三)健全联动机制。健康内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能,积极研究我实施健康建设重大问题,自觉将健康融入本部门政策、本领域工作,制定落实具体政策措施,提出实施计划,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各部门要加强工作沟通、业务协作,密切配合推动各项行动举措落地。

 

附件:内丘县贯彻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指标框架

 

附件

       内丘县贯彻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指标框架 

考核依据

序号

    

基期水平

2022年

目标值

《“健康

中国2030”规划纲要》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7.06

2018年

77.7

2

婴儿死亡率(‰)

2.33

(2018年)

≤4.9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3.36

(2018年)

≤6

4

孕产妇死亡率(1/10万)

9.61

(2018年)

≤11.5

5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90

(2018年)

≥92 

6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19.5

(2019年)

≥22

7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34.6

(2018年)

≥38

8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

≤18.5

9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57

(2017年)

2.75

10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32.88

2018年)

27.5

《健康中国行动》和相关规划文件

11

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

——

实现

12

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

——

实现

13

产前筛查率(%)

70.66

(2018年)

≥83

14

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

98.56

(2018年)

≥98

15

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

70

(2018年)

≥80

16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

50

(2018年)

≥50

17

符合要求的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

100

(2018年)

100

18

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小时)

≥1

(2018年)

≥1

19

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比例(%)

60

(2018年)

≥70

20

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

75

(2018年)

80

21

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比例(%)

17.7

(2018年)

下降

22

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

——

≥50

23

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

50

(2015年)

≥60

24

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

50

(2015年)

≥60

25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

95

(2019年)

100

26

村卫生室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的比例(%)

74

(2019年)

75

27

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0

(2019年)

>90

相关解读:

《内丘县贯彻健康中国行动考核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