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2021-01-07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部署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nqxnyj/1610160506780

内丘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切实做好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

 

各乡(镇)政府,局属各科室: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1月5日夜间到6日,全省自北向南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其中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阵风可达9级。7日到8日,西北部地区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受大风天气影响,6日到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 低气温下降6~9℃, 7日气温将降至最低,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为做好应对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高度重视

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早获取第一手预警信息,科学研判影响,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最低限度降低大风、降温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应急值守

强化信息调度,如有灾情发生,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迅速有序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会同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实地调查,准确评估灾害发生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三、强化技术指导

局属相关科室和乡镇政府要组织技术人员进棚(圈)入户进行技术指导。

畜牧:是加强饲养管理,增强抗寒能力。二是备足饲草料。三是加固圈舍,加强防寒保暖,特别是仔畜雏禽幼畜。四是加强防疫消毒,及时处理死亡畜禽。

蔬菜:一是及时检查棚室薄膜有无破损并及时加固和修补。二是采取温室保温、增温措施,可在设施内用细竹竿等作拱架扣小拱棚,采用地膜、小棚、中棚等多重覆盖方式进行保温防寒,有条件的还可在加盖双层草苦的基础上,在草苫上层再加盖一层旧棚膜,提高温室的保温性能。随着温度进一步下降,对于保温性能较差的温室,可以进行辅助加温,如临时用电暖气、燃气炉等,也可以在温室南部放置无烟炭盆,有条件的还可以选用空气加温线进行临时加温。三是加强栽培管理,降温期间严格控制浇水量及次数,尽量早摘果实。

水产:一是加固越冬池塘北面迎风面的防寒挡风棚等设施,越冬棚的搭建以“稳固、透光、保温”为原则,确保忌寒怕冷品种的安全越冬。二是提高池塘水位及适时起捕或转移,池塘水位最好达到1.8米以上,以提高保温能力;越冬鱼池尽量不开捕,以免鱼体受伤;若水位较浅又不能加水的池塘,对已达商品规格的水产品应及时起捕上市,不能收获又不能自然越冬的应及时转移,防止受冻遭受损失,三是严防冷冻雨水进入越冬池内,会降低水温,搅拌水层,影响水质水温的稳定,造成鱼类冻伤、冻死。四是遇到不可抗力的特别强寒冷天气,温度特别低,估计采取上述措施也无法解决防寒问题,仍会冻死鱼时,则应采取果断措施,紧急起捕上市,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五是塘内出现死鱼时应及时清理、消毒和掩埋,以免污染养殖水体。

四、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微信、广播、明白纸等各种渠道广泛宣传防范应对措施和技术指导意见,提醒种植户和养殖户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减轻灾害损失。

 

                             2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