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04-16      发布机构: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77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rmtzx/1618567393979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落实,取得扎实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严格落实党政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河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先后印发了《内丘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内依法治县委〔2020〕3号)、《内丘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丘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内依法行政办〔2020〕3号)。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等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并始终把法治建设纳入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落实《邢台市干部容错(误)免责办法(试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二)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学习。利用“宪法宣传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学习活动。2020年11月30日,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先后举办“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等七场主题活动,通过现场咨询问答、悬挂横幅、发放宪法学习资料等形式,向干部、职工、群众、学生等普及宪法知识。二是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2020年12月25日,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市干部网上宪法法律知识考试。重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测试。三是把领导干部学法列入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习固定议题,带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2020年以来,开展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9次,学习《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12项法律法规。

(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围绕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安全教育、学校法制教育等重点热点话题,开展“宪法九进”“宪法宣传周”等一系列大型法宣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千多份,接收群众咨询4000余人。通过普法宣传,普及了宪法和法律知识,弘扬了宪法精神,维护了宪法和法律权威,增强了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9月份,利用县直各部门党务主管副职和专职组织员在县委党校集中培训之机,对参会人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授课。注重普法“阵地建设”,2020年以来,相继在金店镇大辛庄、中辛庄开辟出法治宣传一条街;在内丘镇程村建成法治文化中心街;在五郭店乡后李阳村打造法治文化小游园。在柳林镇李交台村建成了法治文化小公园,以法治文化为主题,通过树立标志牌、开辟宣传栏、展示宣传标语等形式,既丰富了农村景观,又融入了法治元素,把法律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为群众学法、用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体系

(一)严格执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转发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自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按程序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近日,《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将按要求上报市依法治市办,报送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同时,督导乡镇、部门按职责分工,报告了承担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二)严格执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县政府及各部门、乡镇聘用17名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公职律师16名。2020年以来,共参与起草、论证、洽谈及审核协议、合同、通告52件;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事务19件。

(三)严格执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法、科学、民主决策。2020年以来,依法依程序对《内丘县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关于高质量招商推动内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规定》《内丘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试行)》等5项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保证了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四)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对我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不存在不合规文件。2020年以来,制定出台《内丘县城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内政办字〔2020〕13号)、《内丘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管理暂行办法》(内政办字〔2020〕44号)等5个规范性文件,全部按规定履行了合法性审核程序。

三、强化执法监督管理,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行政执法机构规范管理。制定《内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丘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调整了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政府县长为组长的“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施,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制定《内丘县下放乡镇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清单共计74项(其中65项赋权下放、9项委托)。赋权下放的行政处罚事项,乡镇为执法主体和责任主体;委托下放的行政处罚事项,由司法局牵头制定行政执法委托书,民宗局、交通运输局和9个乡镇分别签订行政执法委托书,明确委托权限、责任。并对9个乡镇发放罚没许可证,依法赋予行政处罚权。印发《内丘县乡镇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内丘县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内丘县行政执法投诉处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确保“三项制度”工作深入推进取得实效。为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促进三项制度重点改革进一步落实,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完成相应的制度、清单、服务指南和流程图等文件,并在政府网站予以公示。

(二)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突出食品药品全程监管。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加大监督抽检和处置力度。开展药品专项工作。推进单体药房录入药品流通监管系统上传追溯数据工作、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和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严禁打击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医用口罩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产品违法行为。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07起,罚没款576345.3元,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1起。

(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县疫情防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药品经营单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药械经营单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多个专件,要求各部门、各乡镇按要求落实,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和市场监管工作,为疫情期间食品药品监管提供依据。统筹发改、卫健、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八个部门对全县市场进行行业管控,重点围绕群众急需的食品药品安全开展监督检查和防控,加强疫情期间食品监管,对市场实行网格化监管,开展滚动式、覆盖式检查,排查市场主体9200多户次,取缔动物交易点2个,推送冷链食品单位183家,组织食品检测583批次、环境检测824批次、人员检测453批次,结果均呈阴性。指导全县7111家各类门店开展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

(四)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配合县人大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2020年,共承办县级人大代表建议137件,政协提案52件,承办市级分配的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0件。按时办结率、答复率、走访率均为100%,代表委员满意度达100%。

四、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权责清单,畅通群众获悉信息渠道,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2020年以来,48个责任单位共发布政府信息6500余条。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事实关、法律关,公平公正办案。2020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复议18件,其中涉及行政处罚3件,行政强制13件,行政不作为1件,其他1件,撤销13件,维持1件,撤回3件,正在审理1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件,已成功化解。

(三)健全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2020年以来,我县先后培树了“内丘县恒益调解室”、“内丘县老梁说事调解室”、“内丘县赵大哥调解室”等14家,覆盖了全县的9个乡镇(园区),成功调解案件120余件。

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审批权力和政务服务向乡镇基层延伸,出台《加强乡镇审批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内政务办〔2020〕1号),印发《内丘县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综合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内政务办〔2020〕2号)。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成果,制定《内丘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方案》。持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免费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制式表格和示范文本,使受理材料和审批案卷规范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接受群众监督,设立投诉电话、举报箱、投诉邮箱等,畅通群众投诉渠道,接受群众和部门监督。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尽管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问题:一是各级领导及执法人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有待深化。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从严。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法制专业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切实加强党委、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二是履行职责责任。对照《内丘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细化责任部门职责分工,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四是适时组织各乡镇、县直部门法制岗位人员培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内丘,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内丘县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