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内丘党史故事 | 冀西游击队三战三捷

2021-04-26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抗日战争期间,内丘抗日根据地是太行根据地的前沿接敌地带,对敌武装斗争残酷激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冀西民训处游击队,内丘县地方抗日武装、民兵和抗日群众在内丘大地进行百余次战斗,取得了辉煌战果,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军和汉奸伪顽武装。下面我们来了解冀西游击队三战三捷的战例。

近郎岗伏击战。1939年9月,驻内丘城伪军沿小马河南山岗西犯杨寨川,冀西游击队三、六两支队伏击敌人,击毙敌人10余名,伤敌无计,缴获战马10余匹。我方仅牺牲三人,伤10余人。这是冀西游击队诞生以来第一次伏击敌人并获得了较大胜利的战役。

白鹿角伏击战。1940年2月10日,冀西游击队三、六两支队设伏白鹿角北川西台村一带,伏击冀北伪军金宪章部残军,经过三小时的激战,俘敌200余人,缴步枪200余支、轻重机枪6挺、八二迫击炮4门。此次伏击战使冀西游击队的装备得到了改善。

仙人村伏击战。1940年3月11日,驻柳林据点伪军向东北出犯,冀西游击队一部于出犯之敌必经之处伏击,歼敌20余。13日,内丘城之敌纠集600余人,分三路向西作报复“扫荡”。冀西游击队于仙人村东,西丘村西道路两侧设伏袭击。激战竟日,毙伤敌200余,缴获步枪47支、轻机枪1挺,战马20余匹,自行车10余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