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5-24      发布机构:司法局      浏览次数:41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sifaju/1624848075513

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文件

内三项制度办〔2021〕2号

 

 

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直有关行政执法部门:

    现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代  章)

                          2021年5月24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为巩固和扩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成果,切实解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全市行政执法水平,结合我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委改革办落实重点改革事项要求,系统梳理全在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生效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工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促使全行政执法更加严格、公正、高效、文明,行政机关执法水平和行政执法队伍形象明显提升。

三、工作举措

(一)抓学习,在能力素质上有提升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坚持把学习培训贯穿提升工程全过程,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县司法局每年按照规定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培训时间不少于20学时;县行政执法部门应定期对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培训时间不少于20学时;县司法局具体组织乡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水平

(二)重点,在推进力度上有提升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单位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要求,针对以下重点内容梳理进展情况并制定具体提升举措。一是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公示。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服务窗口或公示栏,依法及时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方便群众查询。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示明身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进一步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应当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移交、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行政决策和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工作中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做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按照《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规定,编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严格审核。行政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推动落实本单位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负责。应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相关专业人员。

评查,在固化成果上有提升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单位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邢台市乡镇和街道执法情况考核办法要求通过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检查、案卷评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就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抽查

四、方法步骤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工程,从5月份开始,到10月底结束。安排如下:

(一)准备阶段(524日至531日)

5月31日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各阶段具体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单位制定的工作方案在5月底前报送司法局(执法监督股)。

(二)自查阶段(61日至63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单位要根据《内丘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中的相关具体要求,逐一进行梳理,查找问题不足。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问题根源,抓好整改。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对提升工程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总结提升阶段(7月1日至1031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单位根据提升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好的经验做法,建章立制,固化成果1015日前将工作总结纸质版经主要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司法局(执法监督股),电子版同时发nqxsfjfzk@163.com邮箱。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单位要以此次提升工程为契机,严格标准,精心组织,确保三项制度提升工程在执法一线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工作机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到人,确保落地见效。

(三)加强督导,强力推进。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督导组,对表现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内丘县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5月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