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 “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解读

2021-09-27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32714665636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对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具有重要意义。4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以下简称《意见》),就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部署安排。

省政务服务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吸纳了石家庄、承德、廊坊等地的意见建议,起草完成我省《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6月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对照会议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结合我省改革发展实际,对《分工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8月2日,省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分工方案》;8月10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9月14日,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邢政办发〔2021〕5号)。我县《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广泛征求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基础上,《分工方案》于2021年9月22日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整体考虑

一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工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基层所盼、群众所需和企业所求,逐项对标《意见》要求,共谋划安排了74项具体举措,确保任务要求“全覆盖”。

二是深入推进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充分体现了我县的改革思路与工作重点,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强化工作衔接,对财政资金直达、外商投资准入、信息数据共享共用、“双随机、一公开”等需我县推进落实的重点任务,提出更高要求和更实举措,并建立健全协调联动、鼓励创新、督导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是积极创新改革举措。在全面落实的基础上,《分工方案》紧密结合我县改革发展实际,创新提出行政审批分级分类分权管理、项目审批增速提效、高频重点事项“证照联办”“全流程网办”等工作举措。

三、主要内容

《分工方案》共分3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我县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从7个领域、20个方面、提出74项具体改革任务(详见《任务分解表》)。

一是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支持职业技能提升、鼓励引导新就业形态发展、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免申即享”“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办理模式,实现企业主体全覆盖。

二是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健全惠企服务机制、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优化涉企审批服务。

三是进一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能、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四是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清除消费隐性壁垒、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

五是进一步促进稳外贸稳外资。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通关便利化。

六是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服务。创新养老和医疗服务供给、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完善企业和群众评价投诉机制。

七是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取消和下放事项监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探索创新、严格督查问效、注重宣传推广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相关文件链接:   内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