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7日在内丘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2-02-07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rmtzx/1644227252739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7日在内丘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内丘县人民政府县长  崔子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内丘面临挑战最多、压力最大的一年,也是充满机遇、奋发向上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坚定信心、满怀斗志、积极应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实现了“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

保底线、促发展,经济运行恢复增长。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集中隔离点建成投用、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常态化防控严密有序,为经济恢复性增长筑牢防疫屏障。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18%。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3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6180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完成34497元、16813元,同比分别增长9%、11%。

调结构、促转型,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9.4:28.5:52.1,工业占比逐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建滔能源A级研发机构获批省级创新平台,启明化工、中联水泥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市级研发中心,卓泰肥业、盛鼎冶金、金丰能源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技术合同交易总额突破5.3亿元,研发经费归集1.46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邢窑博物馆及科普基地提升、内丘苹果产业技术示范基地项目在省科技厅立项。商贸物流激活动能。新增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电商企业18家,培育龙头电商企业3家,引进大型电商平台项目2个,新增众创空间3家、星创空间1家。金融存贷比达到53.26%。凯泽国际物流公司、驭禧商贸公司成功入选河北省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冀南国际物流港建成邢台首家保税仓库。

抓改革、促投资,项目建设不断发力。坚持“项目为王、效率至上”,严格落实“234+1.5”政策,大力推动项目“双进双产”。在“引”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全员招商,调整优惠政策、健全保障机制,累计签约农业项目3个、工业项目13个、服务业项目6个,总投资额超88亿元。重点跟进英米科技半导体材料等一批产业项目,呈像科技、迪信通科技等重点签约项目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为提高产业聚集度夯实基础。在“落”上加速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实现省市县三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全流程“网办率”达94%。开展“五减”专项行动,全部审批事项平均压缩时限1/3。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政府投资类和社会投资核准类、备案类项目分别压减至13、7、4个工作日;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压减至10.5个工作日;施工许可阶段压减至9个工作日,为项目建成投产提速。4个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均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商事制度、证照分离改革,市场主体达到2.24万家。在“服”上做文章。持续开展“早餐会”“圆桌会”“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等系列活动,紧盯企业需求,强化要素保障,累计保障重点项目用地1000余亩,处置批而未供土地849亩。累计减费降税6160万元,新增贷款7.66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

兴建设、促融合,城乡面貌日益改善。完成行政区划勘界工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线”划定有序推进。以创建文明县城、园林城市为契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县城建设焕发新颜。投入500万元,完成邢窑博物馆、李阳河水系等县城“十大标配”维修维护。胜利路西段、扁鹊大道中段雨水管网改造完工投用。修补路面8700平方米,新增停车场6个,新增车位6300个,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题。实施亮化提升工程,亮灯率达到98%以上,努力为人民点亮一座城,为百姓照亮回家路。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并通过省、市验收。实施绿化提升工程,新栽种植物30余万株,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复查,劳模公园获评三星级游园,金桂苑小区通过省级园林式小区复查。乡村风貌明显改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仙人村至西北岭农村公路改建项目、马河桥项目建成通车,完成金官线、白杏线升级改造,累计硬化农村道路68.8公里,改造电网线路155公里。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新建农村公厕100座,城乡环卫生活垃圾一体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完成农村生活水江水置换工程,惠及6.25万群众。累计造林3.3万亩,提档升级美丽乡村25个,南赛乡石盆村、獐么乡东秋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

强治理、促低碳,生态建设效果突显。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省市下达的各项治理任务如期完成。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完成年度降低4%单位GDP能耗目标,全县工业企业煤炭消费控制量低于26.56万吨。实施农村“双代”扫尾工程,完成安装2179户,提前完成市下达任务,基本实现农村平原地区清洁取暖全覆盖。大气治理纵深推进。高标准完成空气综合指数“退后十”任务,建滔能源完成醋酸生产线VOCS废气燃烧治理,金丰能源完成异味治理,中达水泥完成1号砂岩料棚扩容改造,121家涉气中小企业、31家涉VOCS企业完成提标改造,115家涉气企业实施差异化减排措施。持续开展施工工地、汽车维修、餐饮油烟、柴油货车、露天禁烧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水源保护节约高效。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Ш类标准,马河水库、李阳河2个市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维持100%。关停自备井135眼,完成江水消纳量884.31万立方米,超额完成任务。农业高效节水灌溉2.5万亩,完成全年万元GDP用水量控制目标。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定期监测重点单位周边土壤环境,25家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全部配建到位,34家涉危废排放企业纳入动态管理。强化自然保护区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砂石行为。关闭矿山3家,完成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综合治理8处,治理面积1858亩。

稳成果、促增收,乡村振兴步伐加快。脱贫路上不掉队。认真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纳入监测对象13户48人,累计救助704人次147.3万元。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制定《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办法》,3.9亿元扶贫资产实现分类管理。完成空置率50%以上“空心村”治理任务。深入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人人能就业,家家有收益。完成农村低保、特困行政审批权下放乡镇。高效农业稳增长。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粮食总产量达21.7万吨,连续12年实现正增长。新建高标准农田2.5万亩,新增“万元钱”特色农业7万亩。苹果种植面积达13.9万亩,产值突破16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值突破12亿元。产业项目帮致富。实施乡村旅游、阳光大棚、仓储建设等特色产业项目23个,在54个行政村开展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提升工程,培育市级示范社5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1家,脱贫户增收2711万元,村集体增收175万元。侯家庄乡苹果获评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子水农业公司挂牌上市,成为邢台市首家在乡村振兴板块挂牌公司。县发改局获评“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柳林镇小杨庄等5个村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富岗公司获评全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集体”,林州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体民意、促民生,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新增城镇就业362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86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教育质量保持全市先进,顺利通过省政府对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完成内丘中学教学综合楼一期、职教中心综合楼等一批校园提升改造工程。成功承办河北省第二十届中学生运动会。建成全市首家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4个乡镇和20个行政村获评省级卫生乡镇和省级卫生村。县中医院,内丘镇、南赛乡卫生院“中医中药传统医疗纳入医保”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特别是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们紧盯“经济更繁荣、城市更宜居、环境更优美、百姓更幸福、社会更文明”目标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干出新成绩。

——产业特色持续增强,全面提升竞争力。初步形成以中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新材料、中医药及循环化工为主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发展路径更加坚定。康养旅游喜讯不断,成功创建神应王3A级文化旅游景区、安梦里农旅科技园等9家A级乡村旅游景区,新增乡村民宿、特色农家乐70家,岗底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石盆村、小西村成功申报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李保国、扁鹊庙入选邢台十大城市文化名片。内丘酸枣露、内丘挂汁肉等10个地方特色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旅游收入超60亿元,同比增长18.2%,创历史新高。

——城乡布局持续优化,全面提升承载力。积极推进国道107绕城段和内邢快速路建设,拓宽城市路网,拉开发展框架,距实现东扩、南进、西控、北优目标越来越近。挖掘县城发展潜力,圆满完成西关村征拆,集中精力推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为城市发展腾出更多空间,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提升续航力。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0,全市排名第三位,优良天数251天,较去年同期增加44天;PM2.5浓度降至40微克/立方米,改善率24.5%,全市排名第一位;重污染天数14天,较去年同期减少6天。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推进、系统治理,内丘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

——惠民力度持续加强,全面提升凝聚力。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民生支出达17.5亿元。大力实施十件民生实事,均按时序进度完成建设。多项工作取得骄人成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县、省级卫生城复审验收,荣获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称号。县四中、新西关小学获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邢窑博物馆获评“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县文化馆荣获“国家一级文化馆”“全国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面提升向心力。城市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办结群众反映问题超1万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保障食药品安全、质量安全,有效防范各类金融风险,妥善化解了一批房地产遗留问题。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完成重大活动、敏感时期安保维稳任务,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救灾等保民生保安全工作,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支持。

一年来,我们全力改作风、提效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强化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务“五公开”。完成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下放事项101项。高标准完成权责清单编制,累计梳理各级权力事项3146项。扩大“无证明”城市创建成果,取消证明材料217项。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强资金监管,节约财政资金2385万元。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6件、政协提案150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民族宗教、统计档案、新闻广电、外事侨务、气象地震、老龄妇幼、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面对重重挑战,我们主动作为、知难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咬紧牙关,在乘风破浪中一往无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不舍昼夜、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坚守岗位、辛勤奉献的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向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驻县单位,向关心支持内丘发展的老领导、老干部、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回顾走过的风风雨雨,我们深刻认识到,推动内丘高质量赶超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不断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效能提升;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和创新思维,不断提高改革发展本领;必须始终坚持抢抓机遇、大抓落实、大干实事,不断改进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

同时,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解决,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又在不断显现。一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不强。工业基础依然薄弱,能够补链、强链、延链的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附加值企业少,工业企业规模化、集聚度不高,还没有形成一条高效高产的产业链条,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难度大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上,一些干部还存在畏难情绪,帮扶措施不够科学高效。二是城市特色不够突显。“小县大城”的建设布局还没有完全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存在局限性,在重点地段、重点道路、重点景观的打造上,精品度和美学性还不够高,能够彰显内丘文化底蕴、展现内丘发展活力的亮点工程还很少。城市更新进程较为缓慢,一些干部在城市建设项目上还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三是农村发展不平衡。“一村一品”工程覆盖面还不够广,山区、丘陵、平原地区农村建设程度不一,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存在差距。特别是随着新时期农村对公共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供需矛盾日益显现。对一些重点村的打造品质不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途径较为单一,且阶段性强、可持续性不足。四是旅游开发不深入。没有充分发挥内丘全域旅游资源优势,对自然资源、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优势资源的整合程度不够,开发利用程度不高,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为带动旅游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的路径还不够多,把资源特色转化成为地域吸引力的效果还不够明显。同先进地区相比,我们发展旅游的理念还不够新,创新举措还不够多。五是民生实事还需进一步提升。比如学校的布局还不够科学完善,教育资源分布还不够均衡,有的教育设施建设进度还不够快,适龄儿童的就学问题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谋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接续奋斗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十分重要。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六个现代化河北”的总目标,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始终坚信,只要全县上下齐心、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独具内丘特色的高质量赶超发展之路。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全和发展,统筹当前和长远,全面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市委“一三五十”总体思路,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创辉煌”的奋斗目标和打造“新兴工业集聚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宜居宜业品质生活区”的发展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城乡建设、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各项任务,迈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县、美丽内丘”坚实步伐。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进出口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PM2.5浓度、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完成省市确定的下降目标,力争取得更好成绩。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加速项目建设新引擎。树牢“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理念,大力开展“4+1”干事创业竞赛活动。聚焦招商选资。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加强“填空式”招商、“精准式”招商,聚焦中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新材料、中医药、循环化工、现代农业、城市经济、总部经济、休闲康养等领域,引进一批示范带动性强、产业聚集性高的项目,真正实现补链、强链、延链,优化产业布局,把内丘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一流产业聚集地。全年招引高质量项目100个以上,实际投资100亿元以上,争列省市重点项目7个以上。聚焦转型升级。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实现同比增长8%以上。积极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健全完善“小微企业”“小升规”名录库,全年新增规上企业5家以上。加快扁鹊制药、富岗食品、建滔能源、中联水泥、中德机械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促成迪信通5G智能制造产业园、国泰消防应急产业园、呈像科技、华药集团等一批工业产业项目落地投产达效。持续推进英惠尔生物、梦士康兽药等省市重点项目。聚焦培育动能。加快城市经济综合体建设,壮大现代物流业发展,依托冀南国际物流港,推进东润集团等物流项目落地,实现快递物流行业整合优化。提升电商产业现代化水平,因地制宜推动毛绒玩具等地方特色产业上规模上水平。积极开展暖企助企护航稳外贸行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二)激发改革赋能新活力。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谋划实施信用审批、信用监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健全完善市场主体信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打造诚信社会、诚信企业、诚信内丘。推动“放管服”改革扩面增效。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开发推广一批便企惠民的“指尖”服务。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营业执照、发票、印章等电子化水平,优化企业开办流程。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力争全年市场主体突破2.5万家。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工业项目规划“零审批”指导意见,实现“标准供地、征随地走、拿证即发”。持续推行承诺制改革,承诺制项目建设比例超过80%。深化工业园区改革。按照“产业集聚、功能分区、基础配套、内涵提升”原则,编制完善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健全完善企业准入、经营、转型、退出等管理机制和投融资机制,提升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有效破解低效企业发展难题。科学高效配置水、电、气等生产要素,完成北园10千伏线路新建、食品园石油管道迁建等工程建设,开展2021年度工业园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加大“五未”土地处置力度,盘活各类闲置用地,加快“腾笼换鸟”进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最优服务。

(三)打造城市发展新高地。拓宽城市空间。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线”划定工作,进一步优化县、乡、村三级国土空间布局,全面拉开发展框架,拓宽发展空间,打开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完成国道107绕城段建设,加快推动市钢铁路北延项目,统筹推进中丘大街东部片区城市建设,构建“一轴两区”城市建设新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启动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把美学元素和美学经济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提标改造城区道路、绿化、管网、环卫、便民市场等基础设施,加大公共服务供给。重点打造康庄路风貌提升样板,系统推进扁鹊大道、胜利路、邢瓷大街、解放路等城区道路改造,实施断头路清零行动,铺设雨污管道8600米。加快乔马庄片区、刘家庄片区棚户区改造,有序推动城中村改造。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无害化处理率维持100%。完成李阳河县城段整治,在重要节点打造精品游园和景观小品,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97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23%,绿化覆盖率达到37.8%。加速城乡融合。以邢台市编制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规划为契机,研究编制县域大交通路网规划。推进德昔线獐么至岗底段、平涉线升级改造,建设农村公路46.7公里。加快西部地区电信、电力设施建设。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打造最美庭院100个以上,加强农村垃圾治理清运,在侯家庄乡、南赛乡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优化“东部白瓷文化圈、中部扁鹊文化圈、西部自然资源圈+红色文化圈”结构,着力打造“四山、三湖、两区、两廊、一路、一镇”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大格局,全面提升内丘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推进资源开发。加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积极谋划东磁窑沟陶艺村,争创邢白瓷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重点推进乐水颐品、吾家民宿、扁鹊药谷、连湖路等文旅项目实施。以扁鹊庙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积极推进鹊王台国家3A级景区等一批景区创建工作。谋划打造“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精品旅游路线。着力提升品牌形象。精心筹办好第六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扁鹊文化节、邢瓷文化论坛、邢瓷研讨会等重大活动,抢抓“冬奥会”等重大国际赛事机遇,大力推介特色文旅产品,把内丘故事和内丘符号宣传出去,扩大内丘旅游品牌影响力。推动景区提质增效。实施资源整合、名片打造、业态开发等系列专项行动,拓展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内容。完成传统工艺地方标准制定、邢白瓷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标准体系完善等配套工程。打造“一部手机游内丘”数字平台,提升服务水平。

(五)厚植绿色低碳新理念。坚持正确认识把握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有序推进建滔能源碳捕集项目。开展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持续巩固“退后十”成果,高标准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任务。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引导退出一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监管,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健康发展。严控煤炭消费总量,严格涉煤项目审批,大力削减煤炭消耗,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夯实大气治理成效。持续开展大气治理“七个专项”行动。加快重点排污企业提标改造,严格落实涉VOCS企业治理要求,推进重点领域深度治理。强化扬尘管控,加强裸露地表整治。发展绿色运输,加快矿京路、煤销路、中达路等重点路段改造。建成区平均降尘量不高于8吨/月·平方公里。统筹水土综合治理。推进城镇、农村、工业水污染一体化治理,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断面水质、入河排污口监管,持续消除劣Ⅴ类水体,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实施20平方公里小流域治理,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管控,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资源保护,大力开展土地执法,杜绝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石河砂行为。完成人工造林7800亩,村庄绿化800亩,封山育林2万亩,森林抚育5000亩,森林覆盖率保持43.2%。

(六)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径。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严守不发生返贫底线。积极争取五年过渡期上级优惠政策,加大财政补助资金投入,全力保障惠农政策落实。创新发展模式。以打造“一横、三纵、两区、五中心”为抓手,壮大“三大特色产业”,培育“九大基地”,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和产业提升。积极探索农村住房提升、资产提质、农民增收、环境美化等可复制可借鉴的高效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实施。有效发挥新媒体、新业态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加速产业兴旺。全年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粮食生产总量保持21万吨以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扩大中药材、林果种植面积,以技术革新提高收益率。加快推进邢枣仁交易市场、中泽惠农智慧农贸综合体、金花银铃等农业项目实施,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探索“龙头+集体+农户”和订单生产等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扶持村集体、农业合作社发展,加快共同富裕进程。统筹规划建设仓储保鲜、加工车间、种养大棚、冷链物流等产业配套设施。建立健全农村信贷担保体系,规范农村产权交易,力争全年交易突破2000万元,实现土地流转2000亩。推动基础提升。持续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工程。谋划实施36个村“泥路清零”行动,完成田间路硬化、农田水利管道建设、农村饮水维修养护等基础设施改造。加强农民科技、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交流合作,新增新型职业农民100人以上。

(七)谱写改善民生新篇章。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加大财政支持保障力度。就业方面。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3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支持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创业就业,保障劳动权益,工伤事故发生率降低8%。加强职业教育建设,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增加就业率。教育方面。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有序推进课后服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做优做强基础教育,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教育质量继续保持全市先进位次。实施第五中学教学楼、官庄中心小学综合楼等一批校园改造提升工程。积极推动新鲁安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文化方面。完成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快乡村文化站(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推进悦读之城、书画之城、志愿之城创建,开展惠民演出200场次以上。发展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促进全民健身行动。卫生方面。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快医联体建设,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县医院、中医院三级医院建设提升,有序推进县医院迁建。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扩大长期护理险覆盖面,保障困难群体医疗救助。住房方面。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市场。大力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336套公租房改造。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有效解决“三无小区”问题。安全方面。提高公共卫生监测和应急处置水平,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守不发生疫情底线。加强食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现冷链食品全程可追溯。深化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完成“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提高防震减灾、森林防灭火、防洪救灾水平,创建全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以上。加强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宣传教育,确保金融领域安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一体推进信访稳定、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国防双拥、民兵建设、民族宗教、老龄妇幼、审计统计、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方志档案、新闻广电等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

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前景美好,重任在肩!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建设服务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舆论监督。严格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有效实施重大决策后评估,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增强全民学法尊法用法守法意识。

(三)建设廉洁政府。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国资国企、财政资金、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全面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债务管理机制,提高债务管理水平,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确保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四)建设实干政府。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工作导向,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努力让政府工作“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杜绝一切“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进一步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最大限度减少事务性活动,改变靠会议落实、靠文件落实的工作作风,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上。强化政策理论学习,提高发展本领,注重运用创新思维、市场机制、改革举措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坚决破除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畏首畏尾的旧思想,牢固树立改革创新、争先进位、敢闯敢想的新观念。坚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秉承初心、担当为民,用真干、实干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各位代表,百年征程铸伟业,雄心壮志开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克难攻坚,为加快实现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开创现代化“经济强县、美丽内丘”新局面而不懈奋斗!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234+1.5”标准: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资强度300万元,亩均产值400万元,容积率达到1.5。

三线: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城镇开发边界。

县城十大标配:客运门户、文化场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迎宾大道、城市地标、商业综合体、城市阳台、城市绿道、文化街区、步行街、未来社区。

退后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十位。

三重四创五优化:“三重”:即重大国家战略、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四创”:即创新,创业,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五优化”:即优化政治生态、优化经济结构、优化自然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基层治理。

政务“五公开”: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五减”专项行动:行政审批流程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

六个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

“4+1”干事创业竞赛:“4”为招商选资竞赛、加快投资竞赛、争跑资金竞赛、高质量发展效益竞赛,“1”为揭榜挂帅事项。

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企业规模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相关规定。

“五未”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五类低效用地。

一轴两区:以中丘大街(原国道107)为轴,将县城划分为东部新城区、西部老城区。

七个专项行动:停车场治理专项行动、餐饮油烟治理专项行动、扬尘治理专项行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专项行动、中小企业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治理专项行动。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一横、三纵、两区、五中心:以328省道为横线,以金官线、107国道、邢石大道为纵线,打造省级百果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市级西张麻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柳林镇中心社区、新城中心社区、金店中心社区、西阳中心社区、五郭店5个中心社区。

三大特色产业:中药材产业、林果业、乡村旅游。

九个基地:富岗公司、椿萱公司、富源生态园林公司、安梦里、润玉食品、昌盛达生态园、百果庄园、公子峪、旺洲绿化。

四山、三湖、两区、两廊、一路、一镇:四山:鹊山、寒山、福寿山、双楼山。三湖:鹊山湖、仙人湖、卧龙湖。两区:扁鹊康养示范区、邢窑文化旅游区。两廊:328省道、邢石大道。一路:连湖路。一镇:中国白瓷小镇。

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三无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院落、楼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