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千年邢瓷守艺人:每一件瓷片都有它的生命

2022-08-0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邢窑是隋唐时期北方著名的陶瓷烧制窑口,邢窑遗址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周边分布很广,到处都是散落的瓷片和窑具。

今年57岁的李恒坤是内丘县一名邢窑文化研究人员,也是一名邢窑修复烧造技艺手艺人,他已与邢瓷打了20多年交道。

20220809090133.jpg

2000年,李恒坤在参加《内丘县志》编撰工作中,认识了邢窑,开始对邢窑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0220809090141.jpg

为了研究邢窑,他经常一大早外出捡拾、收集旧瓷片,有时从他人手里看到喜欢的瓷片,花大价钱也要买下来。多年来,他收集到的旧瓷片和窑具有几十万件,每件有研究价值的瓷片和窑具,他都会分门别类标注上年代、釉色、品类,仔细研究。

20220809090145.jpg

通过对瓷片和窑具的研究,李恒坤发现古代邢窑的烧造技艺是非常独特的。为此,2015年,他又自筹资金,创建了工作室开始研究邢窑修复烧造技艺。他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融合,通过用当地的瓷土进行烧制,并与旧瓷片进行对比分析,经过几年时间不间断地实验,他成功掌握了白瓷及多种釉色的邢窑烧造技艺,取得了多项邢窑烧造修复创新成果。

20220809090138.jpg

“每一件瓷片都有它的生命……邢瓷是家乡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作为一名工匠,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好、传承好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李恒坤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耿建扩 陈元秋 通讯员石晓鹏 李世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