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内丘县稳经济一揽子配套政策

内丘县稳定经济运行“1+20”政策落实情况

2022-08-28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省市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稳定经济增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向好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县委常委会(扩大)、书记专题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调度会、工作推进会、“经济大讲堂”的专题讲座和企业家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国家和省市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相关文件,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政治意义、全局意义、战略意义,推动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全面梳理汇总一揽子政策措施,为进一步落实政策打好基础。为保证各项配套措施落实到位,分条线成立政策落实专班,由分管县领导任组长,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省文件要求,我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的推动“1+20”政策落地落实工作专班,并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与政策落实有关的职能部门。

二、制定完善配套文件

县政府印发《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关于转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推动“1+20”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依据省“1+20”政策体系、市“1+19”政策体系,出台我县“1+19”政策体系,即《关于扎实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关于稳住经济的三十条财政政策措施》、《关于稳定经济十条货币金融政策措施》《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关于促消费十四条政策措施》《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条政策措施》《关于保粮食能源安全的十三条政策措施》《关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九条政策措施》《关于保基本民生的十条政策措施》《关于稳住全县工业经济大盘的六条政策措施》《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五条政策措施》《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关于生态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住经济大盘的若干措施 》《关于科技支持全县经济平稳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的十条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十九条政策措施》《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严格落实省《关于激励市县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十四条财政政策措施》。二季度,全县生产总值保持正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领先。

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

县宣传部门和县“1+20”政策承接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途径,对省市“1+20”政策明白卡及时进行转发转载。各乡镇政府、园区及时将省“1+20”政策明白卡进行翻印并发放至辖区内的市场主体。县“1+20”政策承接部门将各自对口负责的省政策明白卡进行翻印,交由县委宣传部、县国资局、县工商联、园区管委会和各乡镇政府,及时发放到所属企业,并组织市场主体召开集中培训会和座谈会,宣传“1+20”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征集企业意愿,做到董事长、总经理、主管人员等,人人了解政策,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按要求,对省政府办公厅、长城新媒体推出的“惠企政策一点通”,通过自媒体、社区群、村集体群等微信群进行转发,在服务大厅、活动中心等公众场合张贴海报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扩大了政策覆盖面。截至目前,翻印“明白卡”累计2万余张,入企宣传1200家次,向高校毕业生、低保人群等推送“1+20”政策1000余人次。

四、开展助企包联帮

县“1+20”政策承接部门正在建立健全“助企人员”包联机制,由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对服务的市场主体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全覆盖包联,建立“助企人员”数据库和“助企人员”包联企业台账,制定“助企人员”包联企业方案,通过微信联系、走访宣传等途径,实现精准推送,将每条政策传递到每个市场主体,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五、创新工作方法

一是超前做好配套措施准备。提前对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单位进行甄别筛选,动态监控各单位政策申领条件变化,畅通线上线下办理渠道,做到政策应享尽享,措施应做尽做。二是积极探索适合县情的配套措施。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主动担当作为,深入乡镇、企业、个体户等市场主体,开展调研,收集诉求,探索超常举措,全力攻坚突破,以实际成效促进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

六、目前工作取得成效

(一)发挥财税政策效能

1、落实财税政策。一是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共退、减、缓税费14602.21万元,惠及216户市场主体。二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1%政策,减少缴纳失业保险费154万元。三是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共计60余万元,惠及72户市场主体。

2、落实减免政策。一是免除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截至目前,涉及出租房屋单位14家,已有45家租户享受到政策,减免租金约46.85万元。二是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享受供水“欠费不停供”,缓交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目前,全县享受降低个体工商户用电成本的共计11736户,全部为系统自动结算,用水用户涉及5994户已享受。三是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工作,享受该优惠政策合计16户纳税人,免税金额241930.35元。

3、加快政府性投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一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卷发行使用,目前发行专项债卷37800万元,已经使用23200万元。二是严格落实政府采购货物服务项目预留中小企业份额30%以上的要求,今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金额为14724.88万元,其中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为4417.46万元以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40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已全部由中小企业提供,采购合同金额为1335.55万元,小微企业金额为1335.55万元,占比达100%。自7月1日起,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全部由6%-10%提高至10%-20%。

(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1、靠前发力,促进信贷规模稳定增长。一是召开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工作调度会,强化政策传导,压实责任分工。到7月底,内丘县各项贷款余额111.4亿元,同比增长13.67%,比年初增加10.6亿元,为全县经济增长提供了稳定有力的金融支撑。二是全力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指导县联社积极使用再贷款资金,加大对县域企业支持力度,到7月底,扶贫、支农再贷款余额达2.32亿元。三是推动房地产贷款平稳增长,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合理满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贷款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加大投放力度,及时满足融资需求。截至 7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发放符合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购房者贷款累计145户,金额7010万元。

2、精准发力,做好受困市场主体和人群金融服务。一是指导辖内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按照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截至目前,银行业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延期还本元12480万元、涉及贷款户数20户。二是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产业投放贷款23047.9万元。三是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对符合续贷条件的市场主体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截至目前,全县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市场主体办理续贷业务累计41户,金额1.37亿元。

3、持续发力,加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支持。一是充分利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及支持比例加倍政策,增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今年以来,人行向农联社提供激励资金405.76万元,支持其向普惠小微企业增加贷款投放2.03亿元,有效满足了204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二是引导全辖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贷款“应贷尽贷”,切实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审批效率和放款效率,通过开展大走访、银企对接等活动,深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客户精准画像、有效增信、主动授信、增加各类融资产品供给。自2022年6月1日至今,农行共向10家企业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308万元;工行面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粮食收储贷款累计10笔,790万元,酸枣仁贷款累计12笔,710万元;内丘联社向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发放贷款279户6.19亿元。

4、适当加力,提高金融服务能力。一是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应降尽降”“能免尽免”,切实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全辖金融机构积极行动,普遍在营业大厅明显位置张贴减费让利政策海报,对降费标准进行公示,主动告知客户优惠事项,及时完成系统新收费的调试和变更。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降费(项目包括银行账户服务费、手续费、转账汇款手续费、电子银行服务费、支付账户服务收费等),邢台银行主动取消收取支票工本费、挂失费,对人民币结算服务手续费、开户手续费减半收费;中行、农行减免单位账户服务收费、转账汇款手续费;工行对公结算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个人首张一类卡免收费等。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政策措施实施以来,辖内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支持共计3200万元。三是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对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提供金融支持。督促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粮食市场化收购,主动对接粮食收购加工金融需求,今年以来辖内金融机构对粮食市场化收购资金共投放1820万元。四是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稳步扩大消费类贷款规模,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产品市场,支持新型文旅商业消费集聚区加快发展。截至7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发放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产品短期消费贷款金额累计2847万元。

(三)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1、加强项目储备。目前在库项目107个,总投资14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亿元,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898万元,同比增长30.5%,全市排名第1位。同时对拟入库项目库实行清单管理,下半年拟入库项目30个,备案总投资7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亿元。

2、多渠道争取中央资金。截至目前,2022年第一、第二批次共争取发行专项债券资金3.78亿元,涉及全县5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

3、向民间资本发布鼓励参与交通、能源、市政、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1个,总投资80亿元。

(四)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1、开展消费促进活动。举办“端午节”银企合作促消费活动,工行、建行、邮储银行与限上企业合作,组织商家开展“618”促销活动,让利消费者。6月份发放政府消费券100万元,拟定8月27日-31日,开展月底促销,以消费券拉动和分档补贴的方式,达到1:5至1:20拉动消费的效果。发放各类消费券100万元,惠及群众150万人次。

2、经过积极申报,层层筛选,我县被列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先行先试县,争取中央专项资金570万元,已到位。下一步,重点实施好县级物流配送和乡镇商贸中心两类商业项目建设。

3、已与福美多便利店邢台总部对接,引导其在现有8家店的基础上,加大开店力度,扩大服务范围。同时,县商务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公告,通过灯光秀引导消费,启动邢窑博物馆广场、世纪商业广场等2个“聚人气”夜经济点位。

(五)稳外贸外资扩大外需

  1、助力外贸企业发展。我县冀南国际物流港保税仓库,6月29日通过石家庄海关审批,取得《保税仓库注册登记证书》,该保税仓库面积4895.5平方米,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公用型保税仓库,将对冀南地区外贸进出口企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2、争跑外资省级奖励资金。我县河北建滔公司投资23亿元新上年产80万吨醋酸项目,计划增加注册资金5亿元,待增资手续办理完成后,向省商务厅申请奖励资金1000万元,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兑现到位。

(六)保障粮食能源安全

1、强化粮油保障。积极落实上级种粮补贴政策,一是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771万元。二是统筹落实救灾资金386.2万元,购置了化肥、农药等物资,并发放到农户。三是争取社会化服务资金5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服务主体筛选。截至目前,内邱省级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现有储备粮20576吨,市级储备粮10000吨,县级储备粮10576吨。今年新增县级储备4576吨,并通过验收,满足我县总人口3个月口粮要求。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积极腾仓并库8000吨,积极沟通收购金等事宜,做到“人等粮、仓等粮、钱等粮”。并以内丘省级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心连心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粮食企业、超市、门店和1家面粉厂(天龙面粉厂)建立了我县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在此基础上,将“三永”和“俊英”2家面粉厂加入应急供应保障系统,并签定应急保供协议,达到全县全覆盖的应急保供体系,提升应急保供能力。

2、加强煤、电、气等能源保障。谋划布局储煤基地,按计划申报符合条件的铁路沿线煤炭发运站纳入省煤炭应急储备保供体系。2022年我县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改造10kV线路18.6公里,0.4kV线路24.98公里。通过全面分析、预测,2022—2023年度我县天然气需求量为5402万方,其中采暖季民生天然气需求量为3782万方,为保障天然气供应,督促天然气企业落实保供主体责任,目前已签订合同5452万方。为提升调峰储气能力,谋划了扁鹊大道LNG调峰站项目。

3、积极发展新能源项目。2022年以来我县积极推动屋顶光伏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助力绿色发展。

(七)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1、减免市场主体费用。一是对中介服务机构,邢台银行、工、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商业协会,社团组织,公用事业单位等涉企单位进行了涉企收费规范治理。目前,全县用水用户涉及5994户,已享受。全县享受降低个体工商户用电成本的共计11736户,全部为系统自动结算。二是积极推进投标保证金担保电子保函应用,减少投标企业资金占用;引导招标人不收取或少收取投标保证金,减轻投标企业负担。目前,完成不收取投标保证金项目79宗,减少企业资金占用702万元,电子投标保函代替投标保证金项目37宗,减少企业资金占用1069.7万元。三是积极落实《邢台市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免除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截至目前,已有45家租户享受到政策,减免租金约46.85万元。四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截至目前,增值税留抵退税1.46亿元、“六税两费”退税193万元、没有享受制造业缓缴的纳税人退税607万元。

2、用足用好金融工具。引导银行业机构做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金融稳贷续贷工作,开辟“绿色通道”,满足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票据融资需求,进一步拓宽企业跨境融资渠道,截至目前,累计向内丘联社提供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405.76万元,支持其向普惠小微企业增加贷款投放2.03亿元,有效满足了204户小徽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全县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市场主体办理续贷业务41户,金额1.37亿元。

3、建立工业企业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保障规上企业要素供给和稳定生产。目前,县工信局建立规上企业“白名单”20家;县商务局已将邢台市海纳鑫金属利品有限公司,申报“白名单”相关材料上报上级商务部门。目前,我县鑫汇煤栈、华飞制衣、星辰木业已纳入正面清单。

(八)兜底兜实基本民生

1、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一是及时发放社会救助资金。每月10日前,将低保金、特困人员供养费发放到位。今年以来,给予178人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资99.15万元。截至2022年8月,为农村低保5272户、9391人,发放低保资金1902.28万元;农村特困分散供养1057户、1101人,发放农村特困资金447.25多万元。二是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626万元。三是办理购房支取业务18笔,租房提取业务3笔。

2、抓好生产流通。“三夏”期间共出动小麦联合收割机630台,拖拉机2000余台,播种机700余台,收获小麦面积24.41万亩,小麦总产113116.18吨。全县生猪存栏10万头左右,蔬菜种植面积2.1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000亩,基本与上年持平。

3、加强储备调节。疫情期间与邢台家乐园集团内丘店、内丘县全得利购物中心等12家保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重点保障米面油、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密切监测粮食、果蔬、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需情况,适时增加储备,保障市场供应,满足群众生活需要。

(九)提高工业经济效益

1、企业研发投入再创新高。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县域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内丘县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内丘县规上企业研发费用辅导工作方案》《内丘县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推进意见》《关于科技支持全县经济平稳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为企业发放《科技创新优惠激励政策一本通》、科技政策明白卡等辅导资料,对最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鼓励企业进行研发,1-7月份我县研发投入归集1.57亿元,完成率达79%。

2、保障工业企业安全健康运行。一是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指导工业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疫情期间闭环生产以及复工达产工作,努力推动工业企业实现安全、连续生产。二是成立工业经济运行精准帮扶专班,精准帮扶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定期围绕重点工业企业存在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开展“一对一”部门联合“会诊”,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三是建立工业企业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保障规上企业要素供给和稳定生产。目前,建立规上企业“白名单”20家。四是指导规上企业提升标准,积极申报“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绿色工厂等,并将其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保障其在环保达标条件下不停产不限产。目前,硕凯铸造、沃鹏智能装备、鹊神生物、扁鹊制药、中德机械、子水农业、星辰木业、建滔能源、中联公司等9家企业完成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中联公司已申报省级绿色工厂。

3、全方位为企业服务。扎实开展规上企业包联帮扶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推进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中小微企业克服当前困难,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扎实开展“企业会诊”活动,针对企业问题,开展一对一帮扶,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截至7月底,通过包联帮扶,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土地等问题30余件。充分利用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工业产品超市”平台作用,加大对企业宣传,实现工业产品内外“双循环”。

(十)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经济发展

1、稳定粮食生产。一是先后发放耕地地力补贴3249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771万元(第一批532万元、第二批239万元)。二是落实2021年度救灾资金86.2万元、2022年救灾资金300万元,购置了救灾物资,物资已发放到群众手中。三是争取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5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服务主体遴选。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4万亩,目前已通过市局评审报省厅审批,待审批后开始实施。实施农机补贴项目,共计使用补贴资金380.423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具196台,收益户数183户。全县收获小麦面积25.38万亩,小麦总产113116.18吨,较2021年增加809.67吨;夏播20.04万亩,超额完成市下达我县任务。

2、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一是制定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将任务落实到各乡(镇)。据统计,目前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000亩。二是申报了2022年中央中药材产业集群项目,待上级批复。2022年山地苹果产业集群项目已完成招投标,项目稳步推进中。三是成功创建了3家省级示范合作社、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2个(岗底村、杏峪村),“黄岔---杏峪”入选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景点路线,成功申报河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项目2个。成功申报3家省级示范社、6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申报了国家级示范社1家,市级示范合作社5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等待上级批复。

3、圆满承办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我县被评为“十大冀药”产业大县(酸枣仁)、特色药材产业县(不留行),酸枣仁位列“十大冀药”之首,大会现场签约金额达到34.766亿元,共达成产销合作意向金额39.966亿元。我县中药材产业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十一)支持房地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1、加强建筑工地监管。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0份,并且都是立行立改,在工地不停工的情况下现场盯办落实。对于被市扬尘专班通报并要求顶格处罚的万和名筑、文景园二期项目,积极与市大气办沟通协调,最终改为立行立改,免予处罚,为2家施工企业节省资金20万元。

2、提高服务质量。一是为春天俊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理1.6万平米在建工程抵押手续。二是为预售资金监管的2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依据工程进度及时拨付工程款2.5亿。三是对引进的,符合条件的6位高层次人才,落实住房相关优惠政策。

(十二)交通运输有序发展

1、加快项目建设。成立在建项目工作专班,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在建项目促进督导专班,按照项目不同情况实施精准帮扶,分类推进,加快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全力推进县乡道路优化升级、农村道路水毁修复工程、中达路翻建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进度。

2、推动交通物流畅上加畅。立足推动货运量增长,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建设建立了交通应急指挥平台,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全面取消,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的货运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深入开展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行动,依法推行轻微免罚、首违不罚,先后建立“卡友之家”、“便民服务站”,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推广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切实增强交通物流畅上加畅,全力推进全县经济发展。

3、扎实推进路衍经济发展。在紧扣和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情况下,通过加大资金支付、积极对接银企、国融,利用专项债、EPC等方式,做到盘活存量,引进优化增量等措施,做到多措并举,用足用活国家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项目投资。加快南环路+上跨京广、107国道桥+公共汽车服务区项目实施,打造融合车站、商贸、物流、等多元化产业的路衍经济发展新高地。寻找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协议。涉及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规定履行报批手续。目前,正与有合作意向企业洽谈公共汽车站项目。

(十三)助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恢复发展

1、支持文旅企业发展。一是组织我县两家河北省旅游特色商品购物店(扁鹊庙“邢台游礼”文创产品购物店、邢窑文化旅游区“邢台游礼”文创产品购物店),申报了“2022年度河北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补助文创和旅游商品示范购物店项目”,申报资料已提交市局、省厅,等待省厅审批。二是全额返还丁丁旅行社所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0万元,拟以补贴方式全额返还丁丁旅行社责任险保险费用3050元,当前市文旅局正在统一推进返还业务办理。三是申请文旅资金。已成功帮助寒山旅游区申请到省文旅厅贷款贴息资金26万元;帮助内丘县扁鹊中医创意园项目(扁鹊助眠客栈)成功争取到2022年度河北省旅游发展补助资金30万元。

2、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一是扁鹊庙景区、寒山景区参加了“一元游景区”活动,和隐山居参加了景区优惠购票活动,半山斋民宿参加了优惠住宿活动,活动当前已在“建行生活”APP上线。二是面向内丘县群众共发放文化惠民券7255张,持券到内丘县邢窑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扁鹊庙免票。三是与内丘县高盛KTV合作推出了面值400的欢唱卡380张(群众花100元,得400元,企业让利300元),进一步促进文化消费。四是借省第四届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契机,启动了内丘县首次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激发文创企业积极性,促进文创消费。大赛共征集作品60件,已完成评选工作,并择优推荐参加第四届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第四届“德龙杯”邢台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活动。当前,已有3件作品入围省文创大赛决赛。此外,还组织37件内丘特色文创产品参加了市文旅局文创成果艺术展、2家企业参加文创市集。

3、创新宣传模式活跃文旅市场。拍摄了文旅宣传片,并高质量搭建了“一部手机游内丘”智慧服务平台,多种方式宣传推广。当前,正在积极策划借助短视频平台,开展旅游景区打卡、抖音挑战赛活动,为景区吸引游客,促进文旅消费,活跃文旅市场。

(十四)加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用地保障

1、落实惠企政策。一是今年以来已免收登记费22家企业10140元登记费;二是采取优惠地价政策。对申请用地的森城住工、速康水处理剂、正达农业、利晟置业、中亿汽车、扁鹊制药等6家企业,按照不低于实际各项成本费用之和的原则确定出让底价。

2、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土地预告登记转让,弘盛锅炉转让给寅源矿业2021年4月22日办理预告登记,6月22日办理转移登记。二是开展交地即交证服务,2021年12月22日,舒居公司在交地当天取得了2宗地的土地证。今年以来,舒居、森城住工、利晟置业、住建局保障房等4个项目实现“交地即交证”。三是实行灵活的土地供应方式。对申请用地的扁鹊制药公司,进行政策讲解,引导企业采用灵活方式拿地。四是简化项目用地审批。精准对接河北文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沙语石项目,宣传该项政策,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用地优惠政策。五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对乔马庄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做到同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

3、支持土地用途兼容复合利用。河北品华管业年产10吨螺旋缝埋弧焊管项目、邢台盛鼎年产4000吨和6000吨模具钢生产项目、河北德普年产3万辆专用车和电动摩托车一期项目等3个项目已按新政策进行审定,河北首科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变更项目、中亿重科年改汽车6000台项目等2个项目也按新政策正在审查。

(十五)用好服务经济发展的环保措施

1、落实省市环保服务经济发展措施。一是加强分级分类管控。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坚决不搞“一刀切”,全县共有110家涉气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大力开展绩效评级行动,目前,2家“C升B”、1家“非绩效升绩效”企业已通过省市初审。二是深化正面清单管理。将4个重点出口企业、疫情防护、民生(军民融合)保障企业等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实时动态更新,一般情况下少检查、不打扰;积极申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正面清单,督促3个重点项目加快对标整改,动态纳入市级清单,保障正常建设施工。三是严格落实“三个禁用”管控措施,实施“零罚款”生态环境执法。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环境违法隐患提示函40份,做到除恶意违法行为外,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故意不罚。

2、开展“环评服务百日攻坚”。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对关系民生以及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且基本无污染的10大类30小类行业项目,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将涉及民生的17大类44小类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符合要求的不经评估、审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逐步推进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上半年,全县环评登记表豁免30个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4个项目,有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3、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活动。一是制作并公开政策“明白卡”。对照省市《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政策明白卡》,按照“政策内容”“适用对象”“操作流程”“兑现时问”“职责分工”等五个部分,制定了我局《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政策明白卡》,留有负责政策解读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逐一发放到企业。二是建立政策落实台账和市场主体台账。按照“一策一账”原则,我局与市生态环境局对接,参照市政策落实台账和市场主体台账,对我县每条政策逐个梳理,制定了我县政策落实台账和市场主体台账。三是建立“助企人员”包联机制。将6家重点涉气企业驻厂监督员调整为“助企人员”,点对点进行帮扶指导。由党组成员和执法人员组成“两进三送”帮扶组,常态化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发放200余套法律书籍,对重点行业企业以业务培训、现场诊断等手段开展精准帮扶,破解企业污染治理难题。

(十六)科技助力经济发展

1、企业研发投入再创新高。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县域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内丘县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内丘县规上企业研发费用辅导工作方案》《内丘县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推进意见》《关于科技支持全县经济平稳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为企业发放《科技创新优惠激励政策一本通》、科技政策明白卡等辅导资料,对最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鼓励企业进行研发,1-7月份我县研发投入归集1.57亿元,完成率达79%。

2、创新主体增量提质。一是高新企业认定工作全市排名第二。今年,县财政对2021年度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家给予10万元补助资金支持,调动了企业申报和创建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硕凯铸造、沃鹏智能装备、鹊神生物、中德机械、建滔能源5家企业通过2022年度第一批高企评审,正在公示中,申报数量为历年最多,提前超额完成市给县下达的任务目标,第二批申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二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全市排名第二。1-7月份,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认定12家,提前超额完成市给县下达的任务目标。另外,积极培育高企、科小储备库,确保高企、科小数量持续稳定增长。

3、深化产学科技合作。今年6月份,全省科技特派团服务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实施,苹果产业科技特派团作为河北省首批派驻的6个科技特派团之一进驻内丘县(邢台市唯一派驻县),内丘县政府紧密配合省科技特派团,与富岗集团为代表的苹果产业龙头企业,共同编写了老果园改造提升工程、苹果采后加工处理、内丘县苹果128特色服务队建设、太行山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项目建议书,利用科技赋能,让内丘的苹果产业抓住数字化的大潮,将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同志的苹果生产128标准工序数字化、模型化,实现更大范围的推广,普惠太行山脉万千民众,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县域经济。

(十七)支持企业上市融资

1、多措并推举,培育上市企业。一是成立由副县长王彦峰任组长的企业挂牌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地方金融监管局,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措施,加快推动企业挂牌上市步伐。二是对省市县挂牌上市奖励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印发《内丘县企业挂牌上市奖励政策明白纸》,对全县企业进行梳理汇总,筛选出企业92家,建立市场主体台账。三是建立企业挂牌上市后备库。目前,已将卓泰肥业、品华管业、硕凯铸造等9家企业纳入县级企业挂牌上市后备库,并明确卓泰肥业为上市重点企业,积极联系广发证券、佰云咨询对有关企业进行咨询辅导。为提高中介机构服务质量,积极对接广发证券、佰云咨询等中介机构纳入备选中介机构库。四是实行问题清单责任制。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助企人员”数据库及“助企人员”包联帮扶工作台账;确定上市后备企业的重点联系银行,建立“助企人员”包联机制。同时建立上市后备企业需地方政府协调解决事项清单,我县上市后备企业卓泰肥业暂无需解决事项。通过微信联系、定期走访、座谈宣讲等多种形式,实施精准帮扶、精准助企,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2、引导银行业机构加大融资支持。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协调各金融机构积极与企业沟通对接,第一时间掌握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今年以来,金融办组织银行机构共开展银企对接活动62次,走访企业72家,累计协调解决贷款2.6亿元,推动了我县企业复工达产。其中,自省政府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以来,帮助35家企业协调解决贷款9200万元,县联社为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卓泰肥业发放贷款1500万元、农业银行为挂牌上市后备企业金丰能源发放贷款850万元。

3、汇聚政策合力。对后备上市企业在辖区内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积极联系发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部门优先办理相关前置行政许可手续,在安排部门有关专项资金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后备上市企业。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卓泰肥业投资9000万元新上年产30万吨硫磺制酸项目,正在办理审批手续,我们积极与行政审批、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联系,优先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十八)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1、减轻企业负担。一是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截至目前,已为981家参保单位减负失业保险费147万元;66家单位申请职工养老保险缓缴、63家单位申请失业保险缓缴、56家单位申请工伤保险缓缴,累计办理阶段性缓缴社保费50余万元。二是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已发放第一批稳岗资金195.6万元,涉及企业364家,稳定职工队伍8215人次;为60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6.8万元,惠及企业职工536人。

三是引进高效毕业生。我县将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今年我县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71人,对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教师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2、支持创新创业。一是对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给予房租物业水电补贴,目前我县高校毕业生入驻孵化基地3名,上半年享受房租物业水电补贴1.5万元。二是我县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有资金需求的,视经营规模,可为其提供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全额贴息。目前我县已为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自主创业人员发放285万元。

3、加强就业困难援助。一是为安置在临时公益性岗位的19名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岗位社保补贴26.8万元。二是已对省厅推送的932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持续实施动态管理,提供就业服务。三是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高校毕业生在我县确定的定点培训机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培训所需费用全免,培训合格后,可免费参加初次职业技能鉴定考试。目前我县开展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社会性培训2756人次,待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计划下发后将严格落实。

(十九)进一步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内丘好大哥调解室是河北省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调解室作用回应市场主体诉求。      

七、亮点工作

1、经过积极申报,层层筛选,我县被列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先行先试县,争取中央专项资金570万元。

2、今年6月份,全省科技特派团服务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实施,苹果产业科技特派团作为河北省首批派驻的6个科技特派团之一进驻内丘县(邢台市唯一派驻县),内丘县政府紧密配合省科技特派团,与富岗集团为代表的苹果产业龙头企业,共同编写了老果园改造提升工程、苹果采后加工处理、内丘县苹果128特色服务队建设、太行山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项目建议书,利用科技赋能,让内丘的苹果产业抓住数字化的大潮,将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同志的苹果生产128标准工序数字化、模型化,实现更大范围的推广,普惠太行山脉万千民众,打造特色产业发展县域经济。

3、我县冀南国际物流港保税仓库,6月29日通过石家庄海关审批,取得《保税仓库注册登记证书》,该保税仓库面积4895.5平方米,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公用型保税仓库,将对冀南地区外贸进出口企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4、创新宣传模式活跃文旅市场。正在积极策划内丘标志性景区旅游打卡、抖音挑战赛活动,通过短视频平台,对内丘旅游进行宣传,为景区吸引游客,促进文旅消费,活跃文旅市场。

八、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宣传部门、融媒体中心和各职能部门继续利用各种方式,在全县大力宣传解读政策、落地落实政策、助企包联帮扶等各方面阶段性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

二是要重点抓落地效果。及时掌握政策落地效果情况,结合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查找短板不足,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亮点工作,有效指导各政策牵头部门加强政策落地。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省市部门沟通汇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争取我县在落实上级政策方面早出亮点、多出亮点,确保稳经济政策在内丘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