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政策解读

2022-10-21      发布机构:政府办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zfb/1667374900309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印发邢台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精神,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深化医疗、医保、医药、医价联动改革,持续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动我县医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按照县政府工作安排,出台制定了《内丘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二、主要内容

《内丘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围绕强化医改组织领导体系、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推进医药卫生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四医联动”改革、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提出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医改组织领导体系。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加强统筹,建立任务台账,定期调度。二是实施“百强县医院提质行动”。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是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年底前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财务统一管理,医保基金打包支付、结余留用等相关政策措施,试点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质性运作。四是巩固乡村一体化改革成果。打造具有专科特色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和家庭医生(团队)健康管理服务质量。五是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继续实施好公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年薪制。六是推动公立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争创市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样板。七是启动新一轮临床专科和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至少建设1个县级重点专科。八是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提升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和信息互联互通成熟度。九是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平稳有序做好改革相关工作,推进一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提升项目。十是做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按照时间节点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和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十一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及时完成医疗服务价格调价评估,稳妥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十二是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我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十三是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DIP付费的医保基金占全部符合条件住院医保基金支出的比例达到30%以上。十四是稳步推进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药品使用监测信息网络覆盖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和80%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十五是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供给。养老服务方面,80%以上的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打造省级试点。

三、出台意义

当前我县医改工作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2022年全县医改工作的重点,对进一步深化四医联动改革,推动全县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件链接:https://www.hbnq.gov.cn/content/609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