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内丘县民政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2023-03-22      发布机构:民政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minzj/1679467854859

内丘县民政局2023年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按照工作要求,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不断完善平台的易用性、科学性、合理性,确保抽查顺利进行。

(二)以随机抽查为重点,不断扩大随机抽查的覆盖面、占比率,使随机抽查成为监管的主要方式。

(三)以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为目标,不断完善机构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推进机构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精准性,努力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四)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和舆论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确保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结合我县实际与本行业工作需求,统筹制定我局2023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抽查工作计划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还要符合监管重心下移的要求,计划确保完成年度抽查机构占比3%以上的任务目标,以确保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开展抽查检查。

(二)严格按照程序实施随机抽查检查。要根据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安排,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抽查检查,对每次抽查制定的工作方案,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所涉及到的抽查对象范围和检查事项,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抽取的过程要确保公开、公正。  

(三)提高抽查检查的精准性和结果的公示与运用。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积极探索提高随机抽查问题发现率的有效途径和工作机制,提升“双随机”监管工作的精准性和震慑力。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本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抽查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搞好统筹协调。强化工作融合,完善条线监管,做好对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整体推进、指导、督促。

(三)加强督导检查。加大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力度,通过召开会议调度、深入基层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