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要闻

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一线观察丨内丘县:让邢白瓷文化遗产绽放时代新韵

2023-08-08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微信 字体:  打印   

_20230808152221.jpg

素坯、红炉、釉妆、大器……邢白瓷广场灯光璀璨,营造出以邢窑博物馆建筑的形体为舞台,融合内丘当地元素,邢瓷元素为内容的灯光盛宴;

穿越千年,邂逅邢白瓷,邢窑博物馆被设为邢台首届旅发大会重点观摩点位;

国际博物馆日开展云游博物馆直播,“观唐装走秀,展邢瓷之美”,众多网友被传统文化之美所打动;

邢瓷产品种类60多种,年产量2万件套,销售额800余万元;

……

一项项举措,一件件亮眼的文化之事折射出内丘县逐步深度融合的文旅产业,正逐渐成为助推内丘县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打开邢窑史 触摸内丘悠远文脉

邢窑是历史留给内丘的宝贵文化遗产。唐代《国史补》中曾记载:“内丘白瓷瓯,端溪紫石砚,天下无贵贱通用之。”说明在唐代,内丘白瓷作为日用瓷被广泛使用,当时的邢窑生产规模大、产品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

邢窑创于北朝,成熟于隋,鼎盛于唐,在历史上“窑为名窑、瓷为珍品”。邢窑白瓷是中国最早的贡瓷,也是唐代“百宝大盈库”的御用瓷器,“盈”“大盈”“翰林”“官”等款式是中国最早的皇家官窑标识。

邢窑遗址大部分集中在内丘县平原和丘陵地段,因这里瓷土矿产丰富,品质优良,林木繁茂,为邢窑烧制及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84年,内丘县曾经做过一个全县范围的文物普查工作,在当时就发现了28处邢窑遗址。1996年,内丘的邢窑遗址被评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邢窑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被国家文物局、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评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内丘县被命名为“中国邢窑文化之乡”。

守正创新 以文聚力

窑火绵延,如何推陈出新,擦亮内丘邢瓷产品的金字招牌,成为当下内丘的文化使命。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多处邢窑遗址在邢台的内丘县、临城县被发现,大量邢白瓷出土,也让人们对恢复邢白瓷生产工艺充满期待。

恢复邢瓷生产的初期阶段,由于尚未完成资金、人才和技术积累,内丘县邢瓷企业生产规模较小,关键技术创新不足,产品多以仿古工艺品为主。在资金、市场开发等方面缺少有效的政策支持和政府引导的品牌化营销,产品缺少“走出去”的机会,致使邢白瓷产业发展缓慢。

如何破局?从历史中走来,在新时代绽放。内丘县通过加强优质项目储备和策划,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力求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好历史文化挖掘文章,持续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一)以文旅赋能

文化,是一方沃土的“软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叫得响、能发光,让镌刻着厚重文化印记的区域,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前行中熠熠生辉,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内丘县提出“以文物资源为依托,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促发展”,通过文旅融合,扩大邢窑文化的影响力,力争把邢窑这个重要的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成邢台市乃至河北省的重要文化旅游地标。

内丘县积极打造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邢窑文化旅游区,包括邢窑遗址博物馆、邢窑博物馆、邢瓷文化体验馆及正在建设中的邢窑遗址公园和大盈里商业街。  

20230808152221_1.png

游客参观邢窑遗址博物馆。

邢窑遗址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邢窑为主题的遗址类博物馆,也是河北省第一个建在遗址上的博物馆,保护和展示“2012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考古发掘出土的11座邢窑窑炉、瓷片堆积层以及邢瓷生产场景等重要文物遗迹。

_20230808152221_2.png

邢窑博物馆鸟瞰。

邢窑博物馆是邢白瓷文化产业园的主体建筑之一,珍藏有邢窑各个时期的白瓷、青瓷、黄釉瓷、黑釉瓷、三彩、陶俑等各类文物上千件,是集收藏、展示、研究邢瓷于一体的专业性博物馆。该馆由中国建筑设计院设计,在设计上借助唐代邢窑白瓷“盈”字款含义和圆形器物弧线“圆”的象征,具有圆满吉祥的寓意,已成为内丘县城一座文化标识性地标建筑。2015年,该项目被评为河北省“双百工程”特色风貌建筑之一。

0230808152221_3.png

邢瓷文化体验馆外观。

20230808152221_4.png

学生们在邢瓷文化体验馆进行研学体验活动。

邢瓷文化体验馆承载着邢窑文化的研学、传承、创新发展、对外交流和陶瓷公众教育普及等功能,旨在打造邢窑现代国际陶艺中心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此外,规划的邢窑遗址公园总投资1.25亿,占地面积约110亩。规划的大盈里商业街是文创和特色小吃一条街,也正在加紧建设和招商。

20230808152222.png

邢窑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图。

(二)活化利用

20230808152222_1.png

文创产品“兔首杯”,采用邢窑特级透影白瓷,经1380℃高温烧制而成。瓷胎温润如玉,上手舒适。

20230808152222_2.png

中医陶瓷刮痧系列,曾获得2019·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最佳创意设计奖。

以内丘邢窑遗址考古发掘获评“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契机,邢瓷产业发展起步。

通过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内丘县打造出极具特色的邢白瓷文创礼品。

2021年,“内丘邢白瓷制作技艺”申报为第六批县级非遗项目。“邢盈”“邢匠”“翰林白”“邢窑白”“鹊山红”等众多商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

邢瓷企业设计研发出众多“国礼”产品和透影白瓷产品及养生壶、养生杯、刮痧板、火疗罐、冰箱贴、办公杯系列、灯具系列、酒具系列、茶具系列等康养加实用型现代文创产品,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融入当代审美。它们是文创,更是生活!

(三)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

文化发展和文物保护离不开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内丘县以科技创新支撑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博物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普教育基地发展。智慧景区示范点创建工作正有序展开,届时将极大提升景区网络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

内丘县的邢瓷企业同中央美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邢台学院、中国青瓷学院、集美大学、西北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或研究所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开展了深度人才技术交流。

_20230808152222_3.png

内丘积极开展邢瓷人才培养。

邢瓷文化体验馆展厅持续展出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邢窑白瓷工艺传承与创作培训班”学员创作的作品和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邢窑白瓷作品巡展》巡展作品,对推动邢白瓷人才培养、推广交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挥出积极作用。

调研手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加强城乡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独特的历史文化、完善的硬件设施出圈出彩,内丘县正在展开新的探索实践。

借力文化旅游业发展,邢瓷这一悠久的历史遗产被创意唤醒,正在以崭新面貌走进人民生活。

河北的众多县城,其实都具有在某一时期或某一领域、某一特色下的丰富遗存。如何在认识发掘、弘扬传承以及扩大宣传上找到路径,找准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将各类要素很好地聚集起来,盘活当地的文化资源,对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挑战,更是一次很好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