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对政协内丘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03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nqxnyj/1698301817455

政协内丘县第十二委员会

次会议第126提案的答复

 

李志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促进我县农产品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制订方案,明确分工

我单位出台了《内丘县2022年特色种植产业推进方案》《2022年中药材产业集群项目方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等文件,将任务分解到责任科室,具体落实到各乡镇。同时,会同邢台学院制定了邢台酸枣仁的质量标准。目前,完成特色种植28852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000亩已完成。深化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河北农大等京津优势科技资源合作,引进各方面人才参与壮大我县特色优势农产品产业。做好基层人才培育,在2022年完成200个名额的基础上,每年争取培训高素质农民100名,开展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为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建设中药材产业园、智慧农业产业化基地,推动设施农业发展,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以酸枣、苹果为重点,建立产品质量追溯制度,提高品牌产品的品质和美誉度;加强宣传推广,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品牌农产品销量;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等活动,提升品牌农产品知名度。2023年计划培育市级龙头企业2-4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以上,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3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2家,积极申报和争取省、市级项目贴息等资金,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组织示范家庭农场参加市、县级培训讲座,切实提高家庭农场的经营管理水平。

二、借力平台,直播助农

我单位以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为契机,根据从事行业、基础技能、个人意愿等情况,分为电商创业和中药材产业两个高素质农民培训专班,以线下集中培训为主、线上广泛学习为辅,通过专业讲师授课、现场互动教学、基地实训等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向学员讲授短视频拍摄技巧、剪辑技术、运营方式及流量变现模式,使学员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电商直播的前端知识和技巧,具备从事电商直播行业的基本职业素养。同时,积极联合融媒体中心搭建电商行业交流协作平台,通过网络和传统媒体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展示内丘县独具特色的品牌形象,培养本土网红主播,拓宽全县优质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实现融合、交流、共享,多方互动联合共赢,有力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积极对接本地涉农企业,发展电商经济,促进实体经济企业转型升级。我单位多次实地走访鹊王台酒厂、润玉食品、金童阳毛绒玩具等企业,加强与企业实际需求的对接,促进企业开通网上销售,专人指导,一站式服务,促进我县实体企业与电商发展相融合,以电商带动实体,以实体夯实电商,实现实体经济与电商发展的互利互惠。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