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对政协内丘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03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nqxnyj/1698302466396

政协内丘县第十二委员会

次会议第129提案的答复

 

王力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农村财务公开工作。自2021年我县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持续加大对农村财务公开工作监督力度。村级财务每个月1日至7日进行公开,乡村两级建立健全财务公开档案。同时,配合县委组织部将财务公开进行网络平台公示,加大公开力度。

二是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清理登记工作。目前,我县已经启用邢台市智慧农经综合服务平台,村级财务账目全部进行联网电脑记账,全面登记各类资金、资产和资源明细。同时,按照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要求,各村于每年度结束后,全面组织开展清产核资登记工作。

三是充分利用村级持有资源,扩宽增收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23年4月,县委农办、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业局和县供销社联合印发《2023年内丘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倡村集体多措并举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村集体可以开展股份合作与联合、可以统筹资源拓宽收入途径。例如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内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的方式聚集资源要素,对外通过产业项目与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展合作或联合,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经营支持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集体资产资源,积极引进农业产业项目,参股、入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产业升级”“飞地抱团”,发展商贸流通、绿色生产、现代物流、乡村旅游等。

四是我县连续多年争取上级资金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扶持外出务工青年和大学生回乡创业。近三年来,已达到500多人,遴选爱农业、懂农业、学农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省市县知名专家教授对农业创业者进行培训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