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对政协内丘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

2023-08-16      发布机构: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1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nqxgsj/1699341325161

李庆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积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守住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始终保持较好。

一是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印发了《内丘县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了今年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召开了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和食品安全季度风险会商会议,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印发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四项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各级包保干部开展食品安全督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组织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利用“内丘市场监管”公众号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投票活动通知,鼓励群众对食品抽检情况进行投票,累计收集群众投票90人次。据此,我局联合社区党工委在县3个小区开展食品快检服务活动,为群众进行食品快检33批次,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服务。

四是不断加强全过程监管。对食品生产销售单位实行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开展春季学校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县78家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开展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学校食堂创建工作,指导县幼儿园、三幼、县二中、县职教中心4家学校食堂进行提升改造,使食堂管理更加规范化。

五是加强食品监督抽检。加大食品抽检经费投入,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96批次,占县任务1162批次的68.5%,发现不合格食品19批次,均依法进行了处置。组织开展“瘦肉精”专项食品快检26批次,检查各类门店52家。

六是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订餐平台进行了约谈,并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监督检查,共检查餐饮单位86家,责令整改3家,行政处罚1起。

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我局下一步重点抓好如下工作:一是加强食品安全协调工作,按要求召开食品安全季度风险会商会议;二是严格抓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按月开展督导工作;三是积极发挥食药安办牵头作用,协调各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加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四是加强食品监督抽检,并继续开展食品安全快检服务进“社区”活动,为执法提供技术支撑;五是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力争通过查办一批案件,震慑一批违法分子,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202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