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历史·人物

张飞燕

2022-03-17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20220421115333.jpg

张飞燕,生卒年月不详,东汉末年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县)人,本姓楮名燕。中平元年(184 年)黄巾农民起义爆发后,翌年二月,楮燕聚众万余人相应,转战于山涧间。 博陵(今河北蠡县南)张牛角也聚众起事,遂与燕合并,燕推张牛角为首领。后在攻伐瘿陶(今河北宁晋南)时,张不 幸中箭。临死前,令众义军“必以燕为帅”,万众呼应,燕 即改楮姓张,又因燕剽悍捷速过人,军中号称“飞燕”。张 燕重振旗鼓,先后攻占赵县、中丘等地,屯驻黑山(今河北内邱县东青山村) ,在此筑城建寨。不久,常山、赵郡等地 义军与燕联合。孙轻、王当等亦率军从燕,众至数万,号称黑山军。张燕起义军声势浩大,威震四方。东汉灵帝几次出 兵不能征伐,河北诸郡直接受到威胁。建安十三年(205 年)四月,曹操平定冀州,张燕遂归曹,被封为平北将军、安国 亭侯。黑山一带为张燕封地。张燕死后葬黑山东八里处(进河北内邱县吴村)。顺德府明清时期均有记载:“张燕墓, 在吴村西,俗称擀面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