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温馨提示:本网站已实现河北省内政务服务一号登录,新用户请注册并完成中级以上实名认证,即可正常登录本网站。

首页 >  走进内丘 >  文化旅游 >  历史·人物

郭巨与内丘

2023-09-21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体:  打印   

郭巨是古代封建社会二十四孝之一的大孝子,汉朝人,祖籍河南林县,因逃荒至中丘古家庄(今内丘金店村),自此,与内丘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10315112654.jpg

明、清《内丘县志》记载:郭巨,字文举,其祖居河南林县人。家贫岁凶,侨居就良。一子三岁,母常分食与之。巨谓妻曰:“贫乏不能供给,子夺母食,子可再有,母不可再得,可洪汝埋子。”遂携子诣野,掘地三尺余,石盖黄金一釜,上有丹书曰:“孝子郭巨,黄金一釜,用以赐汝,官不得夺,民不得取。巨获金,得终养”。大意是:汉代时,河南林县人郭巨,字文举,逃荒至中丘古家庄(今内丘金店村),因家贫无粮,其三岁之子常分食老母的饭食,老母身体越来越瘦。郭巨为孝母,对其妻说:儿子没了可以再生,老母没了不可再有,我想把咱儿子埋了,不让他再分吃老人饭食。郭巨妻也是孝顺之人,含泪点头同意。郭巨遂携子到野外,挖地三尺余,看到一石盖,搬开,发现是一釜黄金,上面丹书:孝子郭巨黄金一釜用以赐汝,官不得夺,民不得分。郭巨用此金孝敬老母。元代人郭居敬(字义祖,福建大田人)依此说,将郭巨编入《二十四孝》,在社会用以训教童蒙,自此,流传甚广。后人为纪念郭巨这位孝子,将其名列入《二十四孝图诗合刊》,在其埋儿获金处建郭巨塔、郭巨庙、慈仁寺,每年古历三月初六为庙会,一直沿袭至今。

微信图片_20210315112701.jpg

郭巨塔在今金店中学后面,为石质,高约二丈(实为八米),长宽均约3尺(实为1.05米),上窄下宽,连座七层,为四方形;座南边凿有洞,洞内刻有佛像。如今此塔已毁,夷为平地。

郭巨祠亦称忠孝祠,位于县城东关外,明嘉靖年间知县、无锡进士郑伯兴所建,里边供奉有汉孝子郭巨和汉贤臣冯唐。修建郭巨祠还有一段故事:

明知县郑伯兴于嘉靖丁巳仲春望日补任中丘县令。过了几天,按惯例拜谒文庙等各种庙宇,参观乡贤名宦祠。当时这座供奉乡间贤达和名人官宦的庙宇已颓废不堪,而且神位空虚。于是,郑伯兴与县生员商议,确定了可以入乡贤祠为六人,后来,县生员得知郑伯兴喜好古代杰出人士,于是又进言说:“还缺两位”并且说,您既然新任县令,就应“创制气新”。内丘县有汉都尉冯唐,孝子郭巨,这两人已载之册史,乡里传颂。最好新建一祠,为县邑增色。郑伯兴听后称善,并查阅旧制:邑西南有都尉墓,墓上有冯都尉祠;东有金提镇,有郭巨埋儿获金处,沿旁留孙村、闻(文)孝村皆有此来。三月里,西关乔家雇人挖土,得黄金一锭,佣者私自拿回家,乔姓人发现后追回,并献给了公家共计四十一两。郑伯兴觉得这是天意,因为古有郭巨以埋儿获金而养母成孝,而他可以以邑人献金而修成庙祠。于是在城南修起了一座庙祠,因冯唐是汉室忠臣,郭巨为汉室孝子,故名曰忠孝祠。

郭巨埋儿得黄金后,一半赡养母亲,一半建慈仁寺,另据《顺德府志》、《内丘县志》载:慈仁寺在金提店、汉孝子郭巨获金以其半养母半建此寺。该寺为汉朝所建,历经沧桑,代代重修,据当地老人回忆:慈仁寺广阔十余丈,四周墙垣而围,建有前殿、后殿,均有三尊大佛像。前殿前有小殿,中虚通内外,小殿前为山门、山门两侧金刚站立。山门外左有“汉孝子郭巨获金处”纪念碑一座。民国前,寺内有石人、石像、碑刻等,今不存。

微信图片_20210315112705.jpg

郭巨埋儿的传说影响巨大,许多村名与此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传说,郭巨埋儿获金后,便把原来居住的村子改称金提店,今称金店,东边掘得一釜黄金地方称作黄釜,西边村庄称留孙村,意为留下孙子之意,后为雅观,改为留村,今有大留村、小留村。邻近一村庄为赞其美德,改名常留孙,后改为常丰;当郭巨埋儿故事传到金店东南一带时,民众无不为之动容,遂取名闻孝,以表敬意,昔日八个闻孝村,改为文孝村,今分为武文孝、西文孝、东文孝、侯文孝四村;但此事传到东北一带后,人们认为即使怎样孝顺也不该把亲生儿子埋掉,故而张口就骂,称为张骂村,后改张麻,今有东张麻、西张麻、北张麻。此外,昔有一个孝子屯村亦与之有关,今不知所在,故而当地有顺口溜说“四张麻、八闻孝,中间加个不知道”。